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高淳:提升干部业务能力有“新招” 效果“码”上评
2020-03-17 18: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孔云云 诸震宇  
1
听新闻

近日,在南京市高淳区科技局会议室里,副局长赵斌和杨扬分别以“科技创新指标解读”和“高淳科技人才工作的思考”为题,正在以讲课方式进行业务“切磋”,室内鸦雀无声,副区长杨勇、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领导及科技局全体工作人员正全神贯注地聆听。

这场别开生面的讲课,是高淳实施全区干部“业务能力提升两年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聚焦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如何按下提升干部业务能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有效键”?高淳区出台了《全区干部“业务能力提升两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通过讲授一堂业务培训课、参加一场岗位技能竞赛、参加一次业务培训、参加一次专题会议、提交一份业务能力展示报告等“五个一”方式,助力干部掌握“十八般武艺”,计划每年举办业务培训班不少于50个,开展各类业务能力竞赛不少于50场次。两年内全区区管干部、科及科以下干部培训全覆盖。

为了实现以讲促学、以学带干的目的,两年内,各部门各单位区管副职领导干部结合分管工作,至少在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或相关范围内进行一次业务授课,本次科技局讲课也是2020年首批业务能力专题讲课的“第一课”。

高淳区科技局局长、党组书记沈燕介绍:“年初,根据区委组织部的部署要求,我们制定下发了《科技局2020年度干部职工业务能力提升实施方案》和12场次的授课计划表,将干部业务能力提升作为今年工作的一条主线,接下来,我们将组织各业务科室开展岗位技能大比拼、大竞赛活动,全力激发科技工作队伍的内生活力,助力创新名城南部支点建设!”

两位副局长走上讲台,立足工作实践说指标谈人才,不少干部仍觉意犹未尽。区科技局高新产业发展科科长杨红萍说:“今天这次副职领导的讲课,从他们工作的角度给了我们更加清晰的思路,同时也给了我们一些工作上指导和建议,可以说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讲课。”高淳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行政学校副校长张永年表示,感受到两位副职领导干部业务能力扎实、对自己分管领域的工作也有比较好的思考。结合区里对全区干部业务能力提升两年行动计划的要求,区委党校对授课比较好的副职干部也会认真进行考虑以及加强交流和合作,作为候补力量来加入到党校的师资队伍里面。

其实本次讲课不单对于听课者好处多多,对于授课者而言一样获益匪浅。本次授课副职领导干部之一的科技局副局长赵斌说:“既是对我们能力和工作的一个检验,同时也加深了我对业务的学习和理解。在备课过程中,我不断重新学习和理解,让自己进一步做好工作有了一些新的想法和理解。”

课讲的好不好,评价至关重要,于是,“干部教育培训云平台”应运而生。赵斌和杨扬授课完毕后,大家纷纷掏出手机对着大屏幕上的“二维码”进行扫码评分。测评表页面共有讲课题目、评价人、业务能力评价、评价得分和其他等五项,听课人可根据方才的听课感受进行评价。相比以前手写登记的方式,疫情期间,“扫码评分”要安全和便利许多。

为确保工作有力有效推进,高淳区委组织部加强对各部门单位开展业务能力专题讲课的统筹,将云平台应用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今后还将结合干部选学、干部培训管理等工作,陆续推出智能选学、智能培训等应用。高淳区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老干部局副局长邓春燕表示:“今后两年,将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每月确定一个主题,通过业务培训、能力竞赛等形式,不断提升干部的业务能力水平和专业素养,为加快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支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标签:业务能力;讲课;科技局
责编:罗鹏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