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高淳区阳江镇:夫妻搭档共抗疫情
2020-02-19 1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爸妈,明天开始我和老婆要提前上班了,还要麻烦你们辛苦帮照顾一下两个孩子。”“孩子,你们安心去工作,孩子就交给我们来照顾,你们在外要注意防护啊!”大年初三晚,孙云和妻子一接到单位通知后,就恳请父母帮忙照看孩子。

孙云是南京市高淳区阳江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的一名队员,妻子刘馨是阳江镇费家嘴村的一名社区工作者,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他们放弃与父母子女团圆,不畏疫情,二十几天来一直坚守在一线。他们身处同一场“战疫”,不同的两个“战场”,凭借着共同的信念和互相支持,成为了阳江镇疫情防控中最美的一对“逆行”夫妻。

正月初四一到单位,得知镇上设置的隔离点需要人员保障,孙云第一个向队长报名:“杨队,请安排我去隔离点做保障工作吧!”面对这位主动请缨的老队员,队长杨骏忍不住的竖起大拇指:“孙云是个老实人,十几年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困难的事情总是抢在前面,这次他主动第一个报名,我们都很敬佩他!”

在隔离点,除了24小时照看隔离人员,孙云还主动承担了消杀工作,按照“一日三次”的标准对楼道、地面、墙壁、厕所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针对楼梯扶手等卫生死角他就拿着泡过消毒水的抹布一遍遍地擦。

正月十六,隔离点上所有人员解除隔离后,孙云又回到了原来的岗位。一回来,他就和自己的“战友”在阳江集镇上开展着各项工作,劝关不符合要求和不允许营业的商户、疏散超市银行等人员聚集场所、整治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

忙完一天的日常工作后,晚上孙云还主动去卡点值班,检查每一辆过往的车,做好车上人员的体温监测。“现在是关键时期,我们要一定要守好,不能让疫情蔓延。”孙云也是一名普通人,可在面对疫情时,容不得他多想,“我是党员,我必须义不容辞地冲在前面。”

同样在费家嘴村,孙云的妻子刘馨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也是从大年初四开始就一直坚守在入村的卡点上。“你好,请问你从哪里来,到哪儿去?户籍地是哪的?我们这里需要做登记,麻烦了!”从早上8点到晚上5点,这些天她不知挥了多少次手、询问了多少次,对重点车辆和人员进行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检查,对不符合入村车辆及人员做好理性劝返工作,从外围切断了疫源传入的风险。白天值班,晚上回去还要给停课在家的两个孩子辅导功课,回想起这些天的工作,她说:“孙云坚守在疫情一线,作为妻子、更是一名党员的我,也坚决不能掉队,一定要好好地坚守自己的岗位,我要让他能够安心地工作。”

谈起夫妻两个“抛家弃子”共同抗击疫情,孙云和刘馨心中有太多的愧疚,“平时在家陪父母孩子的时间就很少,这个春节又因为一直在防疫工作的一线,把父母和孩子又放在一旁,真的很感谢父母这么支持我们的工作”。

在疫情防控一线,像孙云、刘馨这样的“夫妻档”还有很多,他们将幼子托付给老人,逆行奔赴“战场”。他们加班加点,从不计较工作时长,却只留给亲人寥寥的时间。疫情不除,他们不退,舍小家,为大家。也正是有了这样的“夫妻档”的付出与坚守,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才更加坚定。(陈春花 谷娟娟)

标签:
责编:罗鹏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