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特殊岗位的特殊“战疫”——南京高淳社会福利院
2020-02-15 14: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南京市高淳区社会福利院作为服务孤残的一线单位,有274名院民,因为他们大都生活不能自理,面对疫情他们无法像普通人那样做好自我防护,怎么办?

“风雨同舟,心手相连,抗击疫情,我们一起坚守!”这是高淳社会福利院全体工作人员共同的承诺。

腊月二十九,福利院迅速成立应急领导小组,以高淳社会福利院王海豹院长为代表的院领导班子,主动放弃休假,以院为家,24小时坚守在岗位上,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场特殊的“战疫”由此打响。

大年初六8时起防控升级,为保障在院收养人员和全体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淳社会福利院开始实行封闭式管理,68名在岗工作者和274名院民同吃同住。图书室、会议室、办公室、多功能厅……所有能利用起来的地方,白天用来办公,晚上就变成了工作人员们的寝室,“床不够,没事,我们可以打地铺、睡办公桌……”福利院的所有职工都毫无怨言。

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是党员!我先上!”高淳社会福利院全体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表态,奋勇争先,小到每一名工作人员的体温记录,大到整个疫情防控的统筹、协调、信息上报、宣传动员等工作。

疫情当前,每天不留死角地清洁消毒至关重要,这更成为各班组护理人员的工作常态。护三班的院民多是下身瘫痪、几乎完全不能自理的人,他们常年坐在带坐便的座椅上,在防控疫情时,如果不及时清理,不每天消毒就很容易造成交叉感染。三班的护理员李春花是活跃在班组一线的一名党员代表,她表示,“排泄物一定要及时清理,脏、臭不可怕,最重要的是要确保院民的卫生清洁,保证病毒细菌无法滋生、扩散!”

封闭清洁防传染

每天天还未亮,各班组的走廊里就出现了不少忙碌的身影,班组护理员们认真打扫着卫生,桌椅、围墙、门窗、扶手、电梯间、养员使用的轮椅、餐具,甚至垃圾桶等都一一清理消毒到位。自疫情防控以来,班组护理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的清扫范围、工作压力虽然大大增加,但对院内所有场所每日三次的通风消毒工作却从未间断过。“每天院民和员工食堂的蔬菜、水果等食品都是由配送中心统一送至院门口的,而且需要进行酒精消杀后才能拿到院内,我们还设有专门丢弃口罩的垃圾桶,定期进行统一销毁。”曹春华副院长介绍说。

病毒无情人有爱

“每次给他们洗澡都是一个大工程,因为他们生活不能自理,所有事情都要我们护理员亲力亲为,现在疫情当前,清洁卫生最重要,但现在又是感冒多发的季节,每次洗澡我们都会开足了空调,护理人员帮养员脱衣、洗澡、擦干、穿衣……进行流水线工作,这样效率高,也减少感冒的风险!”护五班班长葛琴说,“看着他们穿上干净的衣服,露出开心的笑容,我们也很高兴。”

“元宵节是小年,是阖家团圆的日子,我院因为疫情实行封闭管理,虽然不能和家人相聚,但福利院是我们的大家庭,一定要让职工和院民感受到家的温暖,元宵和饺子一定要做!”王院长表示。元宵节那天,食堂的工作人员们早早就开始准备食材,包饺子、做汤圆,“看着院民和工作人员捧着热气腾腾的饺子和汤圆,吃得异常开心,我们就觉得再辛苦都是值得的!”食堂的工作人员说。其实他们每天都很辛苦,除了需要准备300多人的一日三餐,还要打扫厨房、清洗餐具,对厨房、餐厅进行全面消毒,工作量是平时的数倍,但他们从未抱怨过。(高淳区民政局)

标签:
责编:罗鹏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