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新城市治理 南京一项目获“中国法治政府奖”
2018-10-30 08:4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马金)10月28日,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终评评审与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南京市城管局、南京市政府法制办报送的“南京市城市治理法治化的创新实践”项目荣获“中国法治政府奖”。记者昨日从市城管局获悉,南京历时5年,摸索出了一条有特色的城市治理公众参与模式,依托该模式协助解决城市顽疾。

  如何将传统的城市管理模式推向法治化的城市治理模式?近年来,南京在公众参与的法治化方面进行了重点探索。2013年,我市出台《南京市城市治理条例》,以立法的形式固化了公众参与在城市治理中的制度。具体来说,即搭建了良性互动的公众参与治理平台,建立了开放高效的城市治理机制,形成了多措并举的城市治理模式。

  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评委会认为,目前南京城市治理公众参与模式鲜明有效。南京市城治委的会议共审议通过了一个共识、两个规定和八个决议,其中八个决议涵盖了解决城市治理顽疾的具体做法。该模式不仅适用于南京,也适用于全国其他城市,具有可推广性。比如,南京市城市治理第二期圆桌论坛,邀请相关部门、业内专家、公众委员、商贩代表等,共同探讨“占道经营侵了谁的权?”这一议题,形成决议并由公众委员督促落实,最终建立了治理机动车占道经营的城管、公安、交管三联动机制,让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据悉,全国申报本届“中国法治政府奖”共有85个项目。其中入围项目有31项,15项获得“中国法治政府奖”。江苏获奖项目还有苏州市政府法制办报送的《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与网上运行工作》(提名奖)、南京市江宁区政府法制办报送的《房屋征收法务专员制度》(提名奖)。

  “‘南京市城市治理法治化的创新实践’项目能获此殊荣,说明公众参与城市治理、促进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得到了认可。”市城管局公众联络处处长刘晓丽说,今后,将进一步调动市、区、街镇各级城治委公众委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其公众参与职能和作用,为广大市民解决身边难事,协助解决城市顽疾,实现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