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化元素让观众着迷 法国人零距离感受南京气质
2018-10-26 08:4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为期一周的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巴黎站活动启动以来,三大板块14项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先后在巴黎举行,在当地引起不小的反响,一系列丰富的文化、艺术、创意、旅游和美食活动不仅全方位展示了南京多样的文化面貌和开放的城市气质,更打造了亲民的国际都市形象。在巴黎举行的每场活动,不仅吸引了当地华人华侨的参与,也吸引了不少法国人驻足和参与,一起感受南京、体验南京、推介南京。

  “南京非常值得热爱生活的法国人探究一番”

  在为期3天的南京文化嘉年华期间举行了“南京面孔”特展,10部“我HE南京”为主题的城市系列短片讲述了10个与南京渊源深厚的人物故事,展现了南京这座“创新名城、美丽古都”与法国的特殊情谊。系列片在巴黎繁华的雷阿勒商业中心广场大屏幕上播放,常常令经过的法国人驻足,聆听和了解那些去过南京的法国人讲述自己的故事。

  短片中的裴程在法国国家图书馆工作了27年,他曾经就读于南京的中学和大学,对南京深厚的人文历史非常留恋。裴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希望未来法国人去南京不仅仅是旅游,更是去了解南京丰富的人文历史。”

  法国摄影师尼克在一次中国旅行中发现了南京,便在南京定居了13年,他说:“许多法国人对南京还不了解,其实南京非常值得热爱生活的法国人来探究一番。”

  除了向巴黎展示和推介“南京面孔”,还有主动为南京推介宣传的南京老乡。南外校友李晓红是法国阿尔多瓦大学的教授,对于此次“南京周”来到巴黎,她非常激动,昨天的南京非遗创新展,她组织了不少当地朋友、华人前来参观,她说:“南京是我的家乡,我为南京的建设和发展感到骄傲和自豪,更为‘南京周’在法国举办叫好!”

  南京非遗让当地人赞不绝口

  在“南京周”三大板块的活动中,南京非遗元素始终穿插其中,也让不少当地人赞不绝口。

  在南京文化嘉年华的秦淮花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期间,中国国粹戏剧脸谱绘制、秦淮花灯非遗传承人亲自教法国小朋友制作花灯工艺;栖霞区舞龙展示的每场活动都吸引巴黎当地市民参与、驻足观看;在巴黎人类博物馆举行的南京非遗创新展上,用南京瓷器创意出的新式茶具、用竹子编制的风扇外壳,用明代家具流行的榫卯结构制作的椅子以及刺绣、漆器、金箔制品,也都吸引了不少爱好艺术和设计的巴黎观众的视线。

  “我会考虑到南京来发展文创项目”

  “南京周”巴黎站期间还举行了多场科技创新招商推介活动,在24日举行的中国南京科技创新产业及营商环境招商推介会上,南京市商务局会展处处长许斌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南京吸引外来企业落户的各项优势,并对优惠政策进行了细致解读,江北新区重点打造的“中法创意风情小镇”更是吸引了不少法国企业家和投资人的关注。

  在25日上午进行的栖霞区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推介会上,栖霞区与法国企业签订中法两地公共服务平台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南京巴黎两地文化产业发展、企业合作及两地经济与文化科技人才战略合作。拥有自己的文创品牌和工作室法国人巴洛玛告诉记者:“我觉得南京非常有艺术气息,我会考虑到南京来发展我的文创项目。”

  特派记者冯兴本报巴黎10月25日电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