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批5万册 南京免费发放《小学生近视防控手册》
2018-09-20 09:2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钱红艳)为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昨天,首批5万册《小学生近视防控手册》正式面向全市小学免费发放。与此同时,一项基于教室照明的防近措施研究课题也正式启动,全市8所小学加入试点。

  南医大附属眼科医院院长、《小学生近视防控手册》主编蒋沁介绍,世界卫生组织报告表明,中国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中国近视患者高达6亿多,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70%并逐年上升,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高度近视目前已成为我国致盲性眼病的主要因素。因此,预防近视必须从儿童青少年抓起。

  《手册》分为“了解近视”“认识近视”“预防近视”“控制近视”4部分,以漫画的形式进行情景化和故事化表达,通俗易懂,后面还配了防近视口诀。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副所长马萍介绍,《手册》将率先在四年级作为“读本”使用,之后逐步推广到其他年级。

  与此同时,由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开展的《基于南京市中小学教室照明的防近措施研究》规划课题研究,昨天也正式启动。

  “现有的学校照明设置,并没有完全对应国家标准,我们想改造一部分进行试点,看看对学生视力会不会有影响。”市卫生保健所健康教育培训科科长杨军介绍,“我们在8所试点的学校中,选择汤山小学、麒麟小学、大光路小学、光华门小学4所学校的4个班级,进行照明设备改造,教室全部使用LED灯,色彩还原度、色温等均按照国家标准。另有4所学校,只进行教育干预,不进行设备改造。之后每半年我们对这8所学校的学生进行一次视力测试,一到两年后进行一些数据对比。”

  市教育局副局长周鹏说,近视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多方努力才能起到效果。对于学校来说,应该全面落实课程标准,坚持阳光运动1小时,科学减轻学生负担,一二年级坚决不允许布置书面作业;对于家长来说,要关注学生健康,多带孩子运动,少带孩子去培训机构,给孩子减压;对于教育部门来说,则会努力想办法推进教育均衡,建立科学的评价制度。“当然,医学专家、营养专家等对于近视防控的研究也要跟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