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社洽会"开幕 入场洽谈项目总金额8500万元
2018-09-15 08:5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施惠宇 施春雷 建民 记者马道军 殷学兵)昨天,南京第五届社区暨社会公益服务项目洽谈会(以下简称“社洽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开幕,近千家社区、社会组织入场洽谈。会上发布项目共计2100个,涉及资金8500万元,洽谈项目总金额为历届最高。

  本届“社洽会”由南京市政府主办,市民政局和建邺区政府联合举办,主题为“公益南京,你我同行”。在两天会期内,“社洽会”现场将举行全市三社联动实践成果交流、市区街洽谈项目联合发布、企业暨基金会慈善资源对接、购买服务项目竞标、国际社区试点专题论坛、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项目运作研讨、公益产品互动体验等系列活动。

  昨天上午,在心贴心老年人服务中心展位前,记者看到他们带来的“喘息服务”和失智老人服务项目受到了现场各区民政人员好评,纷纷咨询具体事项。该中心负责人韩品嵋告诉记者,“喘息服务”项目已与鼓楼区一些街道达成协议,将为社区孤寡、独居老人和困难老人家庭提供照应起居、买菜做饭、清洗衣被、打扫居室、陪同看病等生活照料服务。

  一些地产行业积极介入养老产业,例如朗诗、九如城等均成立了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当天,洽谈会初步达成意向的资助或购买服务类项目共计300多个,涉及金额2000余万元。

  “社洽会”自2013年创办以来,一直致力于对接社区需求,激发社会活力。与前几届“社洽会”相比,本次“社洽会”呈现了一大变化,就是社区公益服务项目,社会组织高效承接。

  在建邺区项目发布区,记者了解到,该区民政部门今年将投入500万元助力“快乐公益”创投。现场带来的“快乐公益”第三季创投项目需求意向清单,吸引了大批社会组织前来洽谈。“建邺区兴隆街道正达社区青少年服务项目,不是单纯的学业辅导,它需要科技元素的植入,提升孩子的科技创新能力,这个项目很适合我们。”秦淮智高科教工作坊负责人于健涛说,跟社区交流后,很快达成了每季度3万元的合作协议。

  目前,我市共有登记备案社区社会组织近1.2万,每个社区均有10个以上社区社会组织,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之首。这些社会组织可以提供当下社区居民最需要的为老、为小、为残、为独居老人及为智障者服务等。

  “社区社会组织渐呈燎原之势,得益于市区街成立‘三社联动’服务基地,民政、财政联手,市区两级1:1配套推进公益创投,保证了社区服务项目的顺利推进。其中,今年市级公益创投1000万元,就专门扶持了100个以上社区公益服务项目。”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张国胜说。

  在社会组织的发展壮大中,我市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社洽会”创办以来,全市先后拿出9400多个服务项目,与社会组织面对面洽谈,涉及资金约2.4亿元。这些资助和购买的项目分为养老服务项目、社区青少年服务项目、社区助残助困项目、社区综合服务项目、社区组织培育孵化基地,有效缓解了街道、社区等基层公共服务的压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