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电力物联网平台技术联合实验室通过国网评审
2020-06-23 17: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牵头申报的电力物联网平台技术联合实验室顺利通过最终评审,获得国网电网公司第六批实验室命名。2019年5月,在江苏公司职能部门的指导下,实验室由江苏信通公司牵头,协同联合江苏电科院、电力信息、方天公司,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成立。

实验室面向电力物联网平台架构及演进方法、电力物联网模型优化及验证技术、电力物联网云边协同技术、电力物联网数据智能分析应用技术等方向开展研究,致力于解决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过程中末端层次结构复杂、体系架构实现方式不统一、智能数据共用共享不方便等问题,聚焦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深化核心技术实践,树立行业技术标准,助力电网数字化升级,全面支撑公司智慧物联体系建设。

实验室遵循遵循“精准感知,边缘智能,统一物联,开放共享”的建设思路,打造了省级物联管理平台,为海量物联设备提供安全、稳定和高效的安全接入、智能化管理、实现电力物联网边缘设备的统一接入、统一运营、统一管控。在国网系统内率先开展边缘物联代理的研制开发,通过丰富的通信接口实现传感器、电表等各类末端设备数据统一采集、集中汇聚。自主设计开发边缘计算框架(SG-Edge),拓展系统管理、安全服务等功能,为APP提供统一的运行环境及开发SDK,可同时承载多专业APP采集应用和边缘计算应用;

实验室创新设计智慧台区建设思路,优化采集协议规约,提升智能电表等电网末端设备的感知能力和感知精度,拓展电网实时拓扑范围,打造电网实时态、历史态、未来态,提升规划、建设、运行、维护方面能力。同时,积累客户全方位实时用能数据,为数据运营和综合能源服务提供支撑。智慧台区建设模式作为智慧物联体系的实践案例,打破专业数据壁垒,统一数据采集,跨专业复用,避免传感设备冗余建设。实验室还进一步在南京某小区现场实现了输变电、配用电业务贯通,验证了智慧物联体系与设备物联网、配电物联网和用电采集等应用融合发展的技术方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模式,为国网公司省级电力物联网试点建设提供参考。

实验室成功申报获批建设2019年江苏省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并以此作为创新平台,成功申报2020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实验室共承担和参与科技项目百余项,获得国家级奖项3项、省部级奖项20余项,承担了8项电力物联网关键标准的编制工作,完成5项国网企标的送审。有效地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工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研究和实践经验,为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安全、有序、高效运行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下一步,实验室将继续紧密围绕电力物联网平台架构、数据分析及融合以及物联网云边协同等关键技术研究,推进物联网平台基础技术攻关及装备研制,重点解决物联网关键技术实用化难题。致力于该领域专业人才培养,并为国网公司电力物联网发展战略提供科研平台和技术支持。(张明轩 曾锃 王会羽)

标签:联网;实验室;电力物联网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