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行江苏省分行纪委为服务实体经济提供纪律保障
2020-06-17 11: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纪检派驻改革以来,建行江苏省分行纪委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围绕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努力提升监督实效,为建设银行更加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问题导向,措施做实做细

随着监督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逐步显现,以往困扰基层纪检机构“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的难题得到改观,政治监督定位更准、标准更严、内容更细。建行江苏省分行纪委在主动提出“监督目标和范围是什么、监督对象及责任主体是谁、监督的制度依据有哪些、怎样开展精准有效监督、监督发现的问题如何督办整改、责任人员如何处理问责、监督结果如何运用”的“监督七问”,厘清工作思路、明确制度依据、编制监督指引,明确“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行主体责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规定”等十项监督内容,细化“提示提醒、会议座谈、报备检查、谈心谈话”等九项监督措施,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向业务条线、基层机构覆盖。

目标导向,与业务紧密融合

“政治监督一定要找准靶心,不能空泛,更不能泛化,甚至变成走过场的形式主义,一定要具体、可操作”。建行江苏省分行纪委牵头组织集体研究,提出以“三个结合”作为政治监督与业务融合的切入点,即通过“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监督与分行党委推进改进机关作风、提高网点服务水平相结合,将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安全生产运营监督与提升分行日常经营管理能力相结合,将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加强‘三个能力’建设监督与支持实体经济、推进业务发展相结合”,切实将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融入日常监督检查和金融业务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精准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政治偏差。同时,分行纪委凝聚合力、巧借外力,主动加强与审计、巡察、内控合规等部门协作,建立定期会商、联动配合的协同监督机制,整合监督资源、共享监督成果、形成监督合力。

结果导向,与发展同频共振

建行江苏省分行纪委做实做细监督全流程,紧扣“以案例通报提升警示效果、以建议报告强化问题整改、以执纪问责督促责任落实”三个关键环节,监督推动责任部门针对政治监督问题清单,逐项逐条落实整改,弥补改进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分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辖内各级机构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更加坚决高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严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各项经营管理融合互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银行提出的“三个能力”建设重要批示精神更为有力有效。今年前5个月,分行累计为814户疫情防控企业发放贷款27亿元,基础设施贷款新增470亿元,制造业贷款新增224亿元,国际业务信贷客户增幅近100%,参与国际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国家建设能力进一步提升,防范金融风险能力进一步夯实。  苏建纪

标签:
责编:张良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