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广交会搬上“云端”,建行江苏省分行襄助打造进出口交易盛会
2020-06-16 12: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6月15日,第12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正式开幕,这是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贸易盛会首次完全以线上模式举办。

线上生意的撮合,离不开金融科技的支持。作为本届广交会首批金融服务商之一,中国建设银行着力发挥近年来在新金融和“三大战略”方面的实践优势,以金融科技赋能数字会展,通过创新“网上广交会”专属金融产品、构建专属全线上办理渠道、调配专用信贷规模等机制,赋能参展企业线上触达、开拓全球市场。

作为江苏外贸企业的“护航员”,建行江苏省分行本届会展中与头部企业紧密合作,把服务好“网上广交会”作为落实“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十二条措施的重要内容,助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科技赋能

数字化服务精彩纷呈

本届广交会上,江苏省共有2913家企业参展,展位总数5415个,占全国展位总数的9%。作为广交会的战略合作伙伴,建设银行重点围绕“智能化、线上化、数字化”的核心理念,以金融科技赋能数字会展,为参展客商提供数字银行金融服务、全球一体化跨境平台服务及金融科技数字布展三大专属服务。

汇鸿集团是江苏知名省属集团,在本次会展采用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参展模式,线下搭建了8000平方米的实体展厅和共计52个直播间。作为汇鸿线上广交会唯一指定金融合作商,建行江苏省分行根据汇鸿集团实际需求,协助汇鸿线下展厅运营,提供专属全流程配套服务。

比如建行“小龙人”此次就被驻派在汇鸿线下直播间,它能主动应用生动有趣的语言,与主播、参展客商进行互动,并根据对话内容,随时变化表情包,提供科技时代智能化、交互式的新奇体验。

建行通过5G、VR等技术打造线上全3D展馆,也在本届广交会上正式亮相,实现了展馆可视化、展厅个性化、展品数字化。通过登录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官网,点击“金融专区”,便可直观体验建设银行的广交会专属金融服务。这也是本届广交会8家金融服务商中唯一一家提供虚拟展馆的金融机构。

据了解,该展馆使用三维立体全景模型搭建,基于机器视觉3Dslam以及GPU算法和SLAM进行云端三维立体全景模型构建和数据云计算,高效链接各类业务入口,通过WebGL技术在网页和手机端高性能展示。

同时,建行数字会展还为广交会参展客商提供多项专属智能化服务体验,协助广交会实现参展商和采购商“进得去,找得到,谈得起来”。

专属产品

一站式解决跨境痛点

融资难、融资贵、跨境收付不便等问题,长期以来都是外贸企业发展的掣肘。为解决这些难题,本届广交会上,建设银行为会展客商定制开发“全流程、全线上、一站式”系列专属金融产品。

“广交结算通”为会展客商提供专属线上综合结算服务,包括外汇汇款、外汇汇入、结售汇、外汇买卖、账户管理等,满足其“无接触、线上化”金融服务需求。在交易会期间,参展商还可享受建行江苏省分行提供的跨境收付款手续费减免等优惠。比如针对汇鸿集团在广交会期间的签约及落地进出口业务,结售汇报价给予优惠,跨境汇款手续费全免。

“广交融资通”为会展客商提供专属线上融资服务,着力解决外贸企业及小微企业的短期资金周转需求。其中的广交小微贷结合了建设银行金融科技大数据运用,可自动测算客户授信额度,实现从客户申请、业务评价、贷款审批、合同签订、贷款支用、贷款归还的全流程全线上操作。为进一步落实稳外贸和支持小微企业有关政策,建行还为会展客商提供了利率优惠,有效降低参展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

此外,为助力本届广交会成功举办,建设银行还将依托遍布全球的金融服务网络,充分运用其全球一体化服务平台——“全球撮合家”,为参展商和采购商提供全球商机服务对接。

该平台面向境内外企业、金融机构和跨境园区等多类型用户,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手段,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在线信息发布、商机搜索、匹配推荐和智能撮合服务,同时依托建行跨时区、多币种、集团全牌照的专业优势,配套提供全方位的金融解决方案。平台上线以来,建行江苏省分行累计注册用户近1400户,已在该平台发布近300条跨境需求。

大行担当

多维度开展金融帮扶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建行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三个能力”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将稳外贸、稳外资、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为国际业务的重要着力点。近期,建行江苏省分行及时出台“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十二条措施,助力江苏地区跨境企业化危为安、复工复产。

通过自贸区内银行向境外企业和境外银行机构创新开展跨境人民币融资业务,江苏省分行构建以“NRA离岸+在岸金融”的服务模式,为区内离在岸企业提供跨境金融服务;不断完善政银保合作模式,扩大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规模。

此外,建行江苏省分行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部署,通过“三建客”、出口信贷、海外融资保等产品,大力支持江苏地区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合作与竞争。目前落地项目20多个,主要分布于“一带一路”沿线及东盟地区,有力提升了建行国际融资业务的市场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针对此次线上办展的新业态新挑战,建行江苏省分行通过充分运用近年来的新金融实践成果,助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据了解,会展首日,该行已与参展企业达成意向融资金额约6700万元。

“两年前,关注到跨境电商领域的形势变化,建行就开始针对性部署转型。有了前期的客户服务经验、平台化手段以及撮合试探,这次线上广交会对我们来说,就是一场有准备的‘战役’。”建行江苏省分行国际业务部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广交会,该行旨在为参展客商提供全方位有温度的金融服务,借助银行信用为客商增信,促成新的订单;围绕进出口企业金融需求,量身打造广交结算通、融资通、全球撮合家等线上专属产品,为参展客商科技赋能。(李军 余宁 周楚杰)

标签:
责编:张良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