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
2019-02-15 1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8,刚刚回顾完改革开放40年中国复兴的壮阔征程,时针迅速拨至2019,江苏进入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将与全国人民一道,回顾共和国走过的70年光辉岁月。

  大时代的宏大叙事背后,无数人向着未来充满激情的进发,也如涓滴入海汇聚成时代巨浪。作为从上海 “走进来”的国有金融企业,浦发银行南京分行融合了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基因和长三角一体化的深厚积淀,以踏实稳健的步伐与江苏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以高标准自我要求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

  实:夯实党建,铸牢发展“方向盘”

  作为浦发银行在全国开设的第二家省级分行,也是江苏地区成立最早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目前南京分行下辖各类网点97家,辖内设有溧阳和江阴浦发村镇银行;分行共成立12家二级分行党委、97个基层党支部,党员1167人,在全部员工中占比42.5%;其中,中层以上干部中党员占比达93.8%。

  新形势下,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坚持“优化结构要有稳的定力,变中求稳要有进的信心”。一方面,针对分行党员多、支部多、全省覆盖、深入县域的实际情况,分行党委坚持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作用,通过落实“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党委书记上党课、组织“党员干部亮身份”“万名党员进党校”“三比三争”活动等,激励各基层党组织攻坚克难、负重拼搏,持续完成转型发展阶段性目标任务。

  另一方面,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加强建立体制完整、运转有序、约束有力的长效工作体系。通过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党风廉洁机制、健全工作协作机制、健全共建工作机制,不断深化党建工作与全行中心工作融合,取得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的双促进、双丰收。先后制定并完善南京分行《工作作风评价办法》,南京分行职代会、工代会制度,为助力全行上下知行合一解放思想、坚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信心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作风保障和制度保障。

  全行上下通过做实做强党建工作,夯实了稳的定力,保持了二次创业的精气神,做踏实奋进的追梦人。近年来,浦发银行南京分行主要经营指标稳居总行系统内与江苏同业前列,多次获评“江苏省文明单位”“南京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辖属江阴支行党委被评为“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

  盯:瞄准实体,滴灌全省“十字号”客户

  回应江苏高质量发展新需求,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始终以赋能江苏实体经济为己任,担当产业转型的助推器,企业成长的催化剂,为加快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贡献金融力量。

  该行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江苏实体经济与产业发展特点,确立了以上市公司为主的“上字号”,以高新技术、高端制造业为主的“高字号”,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的“新字号”,以央企和省属大型企业为主的“国字号”,以交通、电力、水利、地下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基字号”,以产业龙头企业为主的“头字号”,以医疗器械、医疗机构、生物医药行业为主的“医字号”,以文化、旅游、教育为主的“文字号”,以一带一路、外贸型、外向型企业为主的“外字号”,以现代农业为主的“农字号”等十大重点领域,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加快结构调整步伐。

  这些“十字号”客户全面覆盖江苏具有全国乃至国际竞争力的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它们的发展情况正决定着江苏实体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去年以来,全行70%的对公贷款投向了“十字号”行业或领域,2018年分行“十字号”行业的信贷增速明显高于其他投向行业。

  在回归本源、调结构促转型过程中,浦发银行南京分行恪守“绿色信贷”,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紧跟“1+3功能区”江苏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浦发银行南京分行持续加大在苏中苏北地区的信贷投入力度,截至2018年度末,在苏北地区的贷款余额超过全辖占比的22%。积极支持江苏县域经济发展,辖内23家县域机构贷款余额全辖占比达23%。依托溧阳、江阴浦发村镇银行,累计投放涉农贷款250亿元,有效解决当地“三农”金融需求,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严:严实稳进,构建全面合规文化

  管理是软实力,管理创造效益。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浦发银行南京分行不断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精心培育并有效强化广大干部员工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合规意识、执行意识和团队意识。分行坚决贯彻“党管干部”方针,坚持“德能勤绩廉”的综合标准,注重通过公开化竞聘方式选拔干部,强化“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选拔任用机制,着重在干部培养上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加强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人才梯队管理,打造高素质干部员工队伍。紧抓“关键少数”,树立“快实细盯严”的工作作风,营造风清气正、实干兴行的组织氛围,确保事业后继有人、业务持续发展。

  针对分支机构较多,辖内网点在江苏省辖市、南京区(县)、江苏百强县“全覆盖”的现状,出台二级分行、同城支行、县域机构管理评价办法,加强集约化穿透管理,推动网点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提升,落实服务下沉。分行以网点为服务主阵地,紧跟江苏发展战略,以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辖属分行营业部、南京城中支行、无锡分行营业部荣获“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百佳示范单位”,15家网点荣获“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数量在南京地区所有银行同业中名列前茅。

  管理机制从严向实,有利于防控金融风险,捍卫金融安全。浦发银行南京分行着力探索推进“人人参与、相互监督、彼此影响、恪守共进、长治久安”的合规群防共治体系,完善长效机制。合规文化在分行每个业务操作岗位和管理层面构筑了意识行为边界,通过边界确保业务操作和管理指令有利于防控风险,推动全行各项工作行稳致远。

  截至2018年末,浦发银行南京分行贷款余额位列江苏股份制同业第一,2018年度新增贷款系统内排名第一,同时不良率低于江苏银行业平均水平。

  快:提质增效,聚力数字化战略落地

  浦发银行南京分行深刻认识到,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有利于促进银行业可持续均衡发展,也是满足居民美好生活需要、增强获得感的重要路径。扎实推进普惠金融,亟需加快数字化集约化发展步伐。为应对新型金融消费需求,分行努力打破传统小微信贷模式的窠臼,引入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探索建立全行统一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平台,主动为客户降低服务成本,延伸服务半径,提高服务便利性。

  在支付结算方面,浦发分行南京分行大力推进在线支付业务发展,不断优化手机银行、直销银行等交易和支付体验,联合中移动推出了便利大额交易转账的SIM盾产品。立足于市民消费场景,推出本来生活、苏宁易购等各种生活类联名卡、主题卡。同支付宝、苏宁等线上平台合作,同新百、金鹰等各大商圈合作,在线上和线下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支付优惠活动,提升客户用卡体验,打造浦发最惠商圈,让利于民。

  在个人贷款需求方面,南京分行先后推出满足个人经营性贷款需求的“诺诺发票贷”,以及满足居民一般消费需求的“房抵快贷”“浦银点贷”等多款信贷产品。其中,发票贷业务贷款上限100万,最长期限1年,随借随还,全部在线操作,从申请到放款仅需4分钟,真正做到解决企业融资难、放款慢、手续烦的难题,为众多制造业、服务业小微企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融资帮助。“浦银点贷”最高可贷30万,纯信用,直接在浦发银行手机银行申请,办理全过程和提前还款都不收任何手续费,且利率较低,大大便利市民申请贷款用于各种大中消费,真正服务大众。

  在服务小微经济方面,浦发银行南京分行深化科技金融生态圈业务模式,建立科技金融差异化风险机制,创新信贷产品,开展投贷联动、认股选择权、项目对接等服务。对于有一定生存能力的小微客群,通过大数据风控的模型批量授信,全线上流程;对于高成长的新兴战略优质小微企业客群,通过分享企业成长收益的投行类科技含权贷等信用授信产品介入,以及政府扶持措施给予优惠利率定价;还可通过分享公司的长期股权收益来覆盖贷款的长期风险。截至2018年12月末,分行工信部口径小微企业领域累计投放417亿元,占分行贷款总投放的14%,较去年同期增长18%。

  细:新思维心服务,精准赋能情暖江苏

  奋斗定义价值,责任铸就形象。作为江苏金融业的中坚力量,浦发银行南京分行积极探索适合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特点与分行实际情况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以实际行动践行“金融为美好生活创造价值”的企业使命。

  有这样一家民营企业,在制造业寒冬中曾面临2家小型商业银行同时抽贷的危机,但企业自身经营情况良好,一旦资金链断裂将很可能导致企业破产。为解企业燃眉之急,分行辖属江阴支行联合金融同业,以抱团融资新方式为民企注入“金融活血”。搭建流动资金银团,一方面使企业正常经营有了扶持资金保障,成功渡过难关,转危为安;另一方面有效化解潜在的多头贷款风险,全面优化企业财务结构,为企业铸就了长期稳健发展的金融基石。当年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23亿元,完成利税总额超过2000万元。截至2018年末,辖属江阴支行已累计组建成长型企业银团13单,累计为当地民营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3000万元。

  在推动国际贸易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浦发银行南京分行立足外贸大省,积极助力苏商“走出去”。将无界开放银行(API Bank)嵌入企业经营管理流程,帮助企业畅通信息、融通资金,实现相关经营数据、物流信息直接与API Bank对接,完成在线提交融资申请和审批,同时可以主动为企业融资情况预警,切实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能力。2018年分行被江苏省银行业协会评为“最佳国际业务企业伙伴银行”。

  在落实精准扶贫的道路上,浦发银行南京分行连续23年开展泗洪对口扶贫共建,通过阳光助学、联系就业、信贷支持等方式,增强贫困地区自主“造血”功能。多年来选派员工驻村扶贫,有效带动驻点村“脱贫摘帽”,被评为“江苏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五方挂钩’帮扶工作先进单位”。

  落实是最有力的奋斗。2019年,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将积极回应江苏高质量发展新需求,巩固“稳”的基础,增添“进”的动力,切实提高金融服务质效,妥善应对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以行业奔跑者的姿态,打造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银行新样本,献礼共和国七十华诞!

标签:分行;浦发银行;方向盘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