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强化协同监督 给工程评审戴上“紧箍咒
2018-10-31 16: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0月26日,龙口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设计方案完成第一轮评审。相比于初步方案,该项目实现合理节约投资约千万元。

  这是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创新性运用协同监督机制强化项目评审管理取得的成效。

  据了解,自今年4月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印发《国家电网公司协同监督工作规则》以来,国网江苏经研院严格落实国网公司分层级实施、专业化推进、项目制管理的协同监督工作要求,明确了评审投资偏差控制、资金支付审核审批廉洁风险管控、巡视巡察共性问题排查、授权招标采购廉洁风险管控、制度执行情况监督等5项协同监督重点项目。

  所谓协同监督,就是协调整合内部监督力量,强化职能部门监督作用,构建协调配合、信息互通、形成合力、监督到位的监督机制,从源头上提高发现和处置问题的效率,有效防控廉洁风险。

  以工程评审为例,传统的电网建设项目资金审核,一般依赖相关专家的经验判断,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往往存在投资审核把关不严、审核标准浮动、过程不规范、个人裁量权过大等风险。

  为减少风险,提高项目投资预算的准确性,缩小投资预算与竣工决算之间的偏差,提高项目管理的精益水平,国网江苏经研院将项目评审作为协同监督的重要内容,运用协同监督机制强化项目评审管理,由纪委书记和分管院长牵头,联合组织技术经济中心及规划、设计等相关单位定期集中办公,从各自角度开展问题剖析,并将具体工作制度化、条目化、流程化,建立了项目评审投资偏差控制体系,制定了《工程项目评审标准化工作手册》《基建项目初步设计评审管理规定》《勘测专题评审管理实施细则》等15项制度规范和标准。

  “一系列的制度出台,建立了资金审核的可操作依据和流程,明确初设评审工作的要点及片区负责人,并建有经验数据库,累计了大量相关专业数据,为工程资金预算审核提供了参考依据。” 国网江苏经研院技术经济中心主任南开辉介绍说

  据统计,该院建立项目评审投资偏差控制体系后,将项目平均投资偏差大幅降低,预计每年为江苏电网建设将节省建设投资6.4亿元。

  在对资金支付管控中,该院也充分运用协同监督“利剑”严控资金支付审核审批的廉洁风险,根据主营业务方向,细化业务费用类型,明确资金审批权限,资金支付结算成功率从93.5%提高至98.7%。

  “事实证明,协同监督就像一个风险放大镜,不断地聚焦风险、发现问题,进而强化管理、整改完善,真正给工程评审戴上了‘紧箍咒’。”国网江苏经研院纪委书记孙苒说。

  (黄蕾 马龙鹏)

标签: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