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名企之窗 > 正文

0

苏农黄健结盟内蒙古奈曼旗 苏商会助力有机农业南北联动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3-22 09:50:00

  李克强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发展生产,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全力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苏商应该从何处发力?江苏省苏商发展促进会会员企业、苏农黄健农业科技发有限公司以切实、快速的行动给出了自己的解答。

  3月20日,“奈曼旗有机农产品第一村”项目签约仪式暨全国发布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宾馆隆重举行。该项目由苏农黄健农业科技发有限公司与奈曼旗人民政府共同建设。奈曼旗旗委常委、旗人民政府常务副旗长郭勇,苏农黄健农业科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健,苏商会副秘书长、苏商传媒总编辑吴彦军先后在会议上发表致辞,奈曼旗农牧业局局长李自清、奈曼旗商务粮食局局长韩宝良分别就奈曼旗农牧业发展、电子商务情况作了介绍,会议由奈曼旗招商局局长马杰主持。

  奈曼旗旗委常委、旗人民政府常务副旗长郭勇致辞

  苏农黄健农业科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健致辞

  苏商会副秘书长、苏商传媒总编辑吴彦军致辞

  当日正值春分时节,万物生发之际,在数十家来自全国各地的主流媒体的共同见证下,项目成功签约并顺利完成启动仪式,此举标志着苏商会会员企业与奈曼旗的战略合作之旅正式开启。

  苏农黄健:做好农民的搬运工,共享资源、渠道、模式

  “我是农民,我是农民的搬运工。”苏农黄健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健表示:两会中强调要进行农产品供给侧改革,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作为一家以农产品养殖、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营销对接服务平台以及配套的农村物流服务为主营业务的农业科技发展公司,苏农黄健在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拥有万亩天然、绿色、无公害有机大闸蟹养殖基地,以生产、养殖个体硕大、膏腴丰满、味道鲜美的黄健“固城湖”螃蟹而闻名遐迩,并同时拥有第一个全国螃蟹品牌的“中国驰名商标”(固城湖螃蟹),第一个无公害有机螃蟹认证,第一个国家级河蟹生态养殖标准化示范区。长期以来,江苏湖泊众多,螃蟹养殖盛行,品牌林立,要改革就必须创新,打造有机品牌。做有机蟹必须从源头上追溯,即控制饵料。作为养殖螃蟹的主要饵料,玉米的需求不可或缺。

  苏农黄健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健

  正当此时,一个看似巧合的契机适时出现。在2016年12月底江苏省苏商发展促进会承办的2017苏商领袖年会、2016民营资本投资江苏大会期间,黄健结识了同样前来参会的奈曼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孙宏志,了解到地处“世界黄金玉米带”的奈曼旗,虽盛产玉米却苦于销路不畅。由此,苏农黄健与奈曼旗的合作共建得以结缘。

  “好的产品要通过品牌的力量来提高附加值,苏农黄健创建红娘蟹业协会、打造天下蟹宴村,就是要为蟹农代言,带领广大蟹农走出一条创新之路。”黄健认为,无论是发展有机蟹,还是发展有机玉米,都同样是帮助农民解决生产、销售环节的难题,带动农民提高收入,共同致富。经过多年发展,苏农黄健已经形成了自己的营销模式,建立起相对成熟的销售渠道,这种模式与渠道完全可以拿来为奈曼旗的玉米产品所用,并进而推及其他农产品。

  “奈曼旗相对于江苏有其封闭性,经济发展有一定差距,但民风淳朴,自然资源丰富。”黄健认为,“换一个角度考虑,差距本身其实就是一种资源。因为差距同时也意味着需求,开发空间比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更大。我们可以把奈曼旗好的产品带回江苏,推向全国,同时也可以把江苏一些先进的生产线、模式带到奈曼旗,促进两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同时,黄健建议更多的苏商会会员企业,共同投入“一带一路"建设,带动奈曼旗乃至内蒙古自治区其他地区农民兄弟一起走上致富之路。

  奈曼旗:借力创新,打造有机农产品第一村

  “近年来,奈曼旗立足国贫旗实际,按照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自治区建设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通辽市‘绿色科尔沁、健康全人类’生态农牧业发展理念和奈曼旗‘实干赶超,绿色崛起’的工作总要求,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奈曼旗旗委常委、旗人民政府常务副旗长郭勇在致辞中表示:“‘奈曼有机农产品第一村’项目,如同一台强力引擎,将带动奈曼旗绿色有机产业跨越发展,对加快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业竞争力,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脱贫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奈曼旗地处内蒙古通辽市西南部、科尔沁沙地南缘,农牧业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特别是水质、大气、土壤无污染,具备大规模发展绿色、有机农牧业的良好条件。

  由于地处“世界黄金玉米带”,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非常适宜玉米生长,奈曼旗盛产的玉米颗粒饱满,营养丰富。玉米种植历史悠久,年产玉米30亿斤以上,是奈曼旗农业的主导产业。但是,当前玉米价格大幅下落,农业种植结构亟待调整。由此,“奈曼旗有机农产品第一村”项目应运而生,旨在不改变当地农民种植习惯的前提下,通过改变传统的种植方式,打造2万亩有机玉米生产基地,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同时,该项目也是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中关于“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战略部署,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举措。

  “我们奈曼旗最大的优势资源就是土地非常丰富,农作物种植面积达到390万亩,而且天蓝水碧,远离工业污染,此外昼夜温差大,特别适合玉米、杂粮等农作物生长,在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我们本地企业规模发展不足,所以希望能通过外力推动农产品加工并进入市场。”奈曼旗人民政府副旗长白华在接受苏商全媒体记者现场采访时表示,对于通过苏商会会员企业、电商平台把奈曼旗有机农产品推向市场“信心百倍”。

  奈曼旗人民政府副旗长白华

  “作为一个国贫旗,奈曼旗一半以上的税收是由招商引资企业贡献的。”奈曼旗招商局局长马杰则向苏商全媒体记者介绍了奈曼旗招商引资状况,并提出未来还是要更进一步加大招商资力度,“第一要通过更广泛的宣传,让更多经济发达地区有实力的企业了解奈曼旗;第二要想办法把这些企业‘请进来’,吸引他们到奈曼旗来实地考察;第三要打造优质的招商环境,把这些企业留下来。”对于如何打造优质的招商环境,马局长表达了满满的诚意:“要为留在奈曼的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不仅是生产上,还包括生活上。”

  奈曼旗招商局局长马杰

  三方共建,推动南北联动、农产品对接

  “奈曼旗有机农产品第一村”共有三个项目分别当场签约:除苏农黄健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健与奈曼旗人民政府副旗长白华就建立“苏农黄健有机蟹有机玉米万亩基地”签约外, 同时签约的项目还有:由奈曼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分会执行秘书长孙宏志和苏商会副秘书长吴彦军完成签约的“一带一路内蒙古奈曼旗和江苏农产品对接交易平台”,由孙宏志副旗长和货运保(内蒙古)物流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徐大华完成签约的货运保(内蒙古)农村物流项目。

  “苏农黄健有机蟹有机玉米万亩基地”签约

  “一带一路内蒙古奈曼旗和江苏农产品对接交易平台”签约

  货运保(内蒙古)农村物流项目签约

  江苏省苏商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吴彦军在发布会上表示,“奈曼有很多亟待我们发现、挖掘的优质产品和资源,希望借此次考察奈曼旗的机会,能够带动苏商与奈曼旗更多合作的空间和可能。”

  发布会后,与会人员在奈曼旗人民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实地考察了万亩有机玉米基地,听取了国家质量有机认证专家对沙土地土质的分析、判断及相关有机认证标准讲解。

  考察万亩有机玉米基地

  当天下午,奈曼旗人民政府、苏农黄健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江苏省苏商发展促进会三方共同举办了“一带一路有机农业南北联动(奈曼)”论坛,奈曼旗人民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部分企业代表、专家围绕南北两地资源共享、绿色发展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一带一路有机农业南北联动(奈曼)论坛

  项目签约仪式暨全国发布会期间,还举办了特色农畜产品、民族文化产品和特色美食展示。其中,特色农畜产品展区共展出玉米、杂粮杂豆、甘薯、蒙中药材、畜禽肉乳、果蔬六类248种产品,全面展示了奈曼旗天然优质的农畜产品和丰富多样的加工方式;民俗文化产品方面共展出版画作品、摄影作品和民俗文化三大类,精湛的版画技艺、优美的奈曼风光和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展示了奈曼旗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特色美食方面共展出了包括十大名吃、六大蒙餐和玉米食品在内的50多种风味美食,展示了奈曼旗天然绿色的食品和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

  链接阅读

  奈曼——“世界黄金玉米带”

  奈曼旗是红山文化核心区,契丹文化发祥地,蒙古乃蛮部落聚居地,有商戎东胡遗址、战国燕北长城、秦汉县治古城、清代蒙古王府以及保留完好的传统农耕和游牧文化风情,是世界上最早人工栽培的谷子、糜子的地区。

  奈曼旗交通便捷,地处科尔沁沙地南缘,距离北京570公里,是东北与华北交界处,踞东北三省与内蒙古结合部,位于环渤海经济圈,是华北连接东北、蒙东通往辽宁的交通枢纽地带,也是蒙古高原通往港口最便利的地方。

  奈曼旗位于“世界黄金玉米带”上,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极其适宜玉米的生长,盛产的玉米颗粒饱满,颜色金黄,口感甜香软糯,营养丰富。全旗300万亩未利用荒地、500万亩森林和草场既为发展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备足了用地,又为第二、三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是京津冀周边优质有机农副产品生产基地。

  近年来,奈曼旗努力打造开放发展、协作发展、绿色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全旗已压减传统玉米种植面积50万亩,发展沙地水稻、沙地西瓜、沙地杂粮、沙地林果和山地红薯等优良农副产品100万亩以上。其中,奈曼小米、奈曼瓜子、奈曼荞面和青龙山粉条已成功注册国家原产地证明商标,具有发展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的潜力。

标签:奈曼旗;发展;玉米;农业科技;有机农产品;农民;供给;江苏省;农牧业;搬运工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