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王慧骐:为小人物立像
2019-12-08 1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我们有幸经历的这样一个波澜壮阔、日新月异的时代,有多少作家、艺术家能沉得下心,体察各行各业民众的生活,倾听他们的心声,与他们同呼吸、共命运,真正血通心连?我熟知的诗人、散文家王慧骐,刚刚推出新作《青色马文存》,他一直以深入人民的创作姿态,用数十年时间,以近二十部诗集、散文集的体量,将近千幅小人物肖像写生组成的庞大群像,展示在读者面前,令人为之一震。群像一旦定格,无论岁月如何流变,它必将作为历史的印迹留存下来,对今天和未来的读者考证时代变迁,乃至绘制未来美好生活的图景,起到启迪和参照作用。

  王慧骐似乎有着对底层生命的天然亲近,更有一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壮怀,和不趋吉避凶、不趋炎附势的胆气。他怀着一颗虔诚之心,持续关注大地上平凡生活的人们,与他们贴心交朋友,无论眼前这人际遇顺逆,他始终以温和的目光注视,面对的既像是友邻,又像是自己的亲人。

  他笔下的每一副面孔,都染上现实的烟火味。他善于用平实的语言、白描的方式叙事抒情,每个生命自带着与生俱来的苦难底色,而又各自珍藏着诗与远方。他的笔触即使触碰到生活的痛处,也总是细心地,轻轻地,保持着理性和适度的批判。更可贵的是,他对笔下人物总是寄予良善的祝愿,让人想起了卡夫卡所说的——“写作乃祈祷的一种方式”。

  王慧骐的作品不以单篇取胜,每个人物的喜怒哀乐,无不携带着时代的印记,共同揭示人民的喜怒哀乐。各篇作品之间具有明显的互文性,使得我更加确信,王慧骐也属于世界上的这样一类作家——他的作品总和,他的由近千幅小人物肖像写生组成的庞大群像,构成一篇完整的作品,值得我们全面阅读。

  王慧骐的职业是编辑,数十年间编杂志、办报、出版书籍,风生水起,亦随时代潮落潮涨。当年他主编的《东方明星》杂志,专访各类人物,出刊75期,名动四方。他所做的这些,现在想来,又何尝不是在为人物群像工程做准备呢?

  我结识王慧骐近二十年来,一直来来往往,他年长我十岁,是我生活中亦师亦友的兄长。他若谷的虚怀、达观的态度、古道热肠的真情和强大的使命感,特别是言行如一的人格力量,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为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创作的小人物群像,还在不断延伸、加长——或将成为当代文学史的光辉一页。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