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画作“礼赞”新中国
2019-09-18 16:3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秦宣夫油画《国庆游行》。 江苏省美术馆供图

  新老两馆联动、艺术名家集结、千件作品献礼——记者昨日从江苏省美术馆获悉,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该馆本月起陆续推出14场美术展览,汇集大师名家的上千幅画作,用画笔定格下的时代印迹和艺术之美,见证壮丽70年的伟大历程。

  “百家金陵”百幅精品勾勒时代印迹

  笔墨当随时代新。9月13日,“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百家金陵典藏作品主题展”在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开展。作为2019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的入选项目,省美术馆从馆藏历届“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的获奖作品和部分优秀作品中遴选出100余件精品,每一个看似平凡的瞬间画面,都是国家和人民不断向前迈进的脚步。

  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介绍,该展分为“江山多娇”“时代精神”和“现实超越”三个板块,从山河新貌、社会人文、美好生活、艺术探索等方面,勾勒出时代的印迹和美术的发展。

  参展作品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代大权的版画《建设者们》,运用黑白木刻刻画了一位充满力量的普通劳动者形象,折射出无数建设者的奋斗身影。

  漫天风雪中,背着大包小包的旅客们脸颊冻得通红,回家的脚步却依然坚定——南京艺术学院教授章文浩的油画《2008回家》,表现了2008年南方雪灾时期的春运场景。这幅作品的创作灵感,来自画家在南京火车站捕捉到的一幅画面:当滞留车站的旅客得知能够乘车返乡时,大家流露出的喜悦之情。

  创作过程中,章文浩特意把一对在外务工的年轻夫妻置于前景,这位妻子穿着红色羽绒服,怀中抱着的婴孩也是红衣红帽。画面中,红色成了最鲜艳的色彩,以此来凸显春节团圆的喜庆吉祥和人们对“家”的重视。

  经典油画再现63年前南京国庆游行

  吴冠中的《清水江上》、宋文治的《太湖》、李华英和张华清的《蒋家王朝的覆没》、陈丹青的《进军西藏》……10月11日,“与共和国同步——江苏油画70年巡礼”将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开展,几代油画家的重量级作品将集结展出,勾勒出江苏油画七十年来发展与变迁的轨迹。

  徐惠泉告诉记者,此次共展出70年来江苏油画各个历史时期的300余件精品力作,作者中既有老一辈的油画先驱,也有在全国重大展览中或多次获得荣誉、或刚刚崭露头角的中青年油画家,时代新作与历史经典共呈,为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此次展览中最应景的作品,当数秦宣夫的油画《国庆游行》,描绘了1956年“十一”期间,南京民众载歌载舞、欢度国庆的壮观游行场景。

  《国庆游行》的构图布局,摄取了南京城市中心——新街口广场北侧的一个欢庆场面:平坦宽阔的中山路上,参加游行的工、农、兵队伍由近及远一望无尽,朝气蓬勃地从北向南通过新街口广场。衣着鲜艳整洁的人们,手持花朵载歌载舞,大道两侧的电线杆整齐地排列着,法国梧桐树郁郁葱葱,临街的建筑物也披上了节日盛装。街上还有穿制服的人民警察执勤,新闻记者正在聚精会神地抢拍群众游行翩翩起舞的镜头。这幅油画以艺术形式再现63年前南京人民欢度国庆的生动场景,强烈浓郁的时代气息和昂扬向上的欢乐激情令人心潮澎湃。

  负一层开设公益展厅诠释“美的传递”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出季期间,省美术馆还有一个新变化:9月25日,新馆负一楼经过装修改造后,将作为“8号展厅”正式对外开放,美术馆从此又多了一个1500平方米的新展厅。

  徐惠泉表示,8号展厅今后将作为省美术馆的公益展厅,以“艺术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举办系列展览。开放当日的首展“美的传递”,将围绕省美术馆近几年自主策划的重要展览,呈现展览策划与研究方向的创意转化成果。

  现场分为“借古开今×诗与远方”“现代之维——国立美术陈列馆×摩登美学”“大桥记忆——南京长江大桥×国潮回归”“一夏清凉——江南雅文化×怀袖雅物”,及“百年宋文治——大师大家×创意生活”等五个展区,通过艺术原作与衍生文创同台陈列的形式,带领观众领略原生艺术品的美学特质和人文精神,拉近经典艺术与普通观众之间的距离。(本报记者 朱凯)

标签:美术馆;油画;游行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