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乱针绣、南京剪纸迷住了贵州绣娘
2019-09-18 16:35: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昨日在南京晨光1865创意产业园举办了“传承工艺匠心扶智”2019年度江苏省对口帮扶非遗创意研修班。

  开幕式上,来自贵州、青海和陕西的40位非遗传承人盛装前来,也带来了精美的非遗作品。首届“见人、见物、见生活”非遗交流展,云集南京云锦的皇家气派,苏绣的细腻婉约,藏绣的多彩虔诚,剁针绣、钻绣的朴实无华,延安刺绣的粗犷豪放、淳厚质朴,贵州蜡染、枫香染、苗绣、侗绣的自由奔放,出自参训学员之手的50余件作品令人目不暇接。

  交流中,来自常州的乱针绣、南京剪纸等引发不少学员探究的兴趣,纷纷跟传承人深入交流技法。来自贵州省黎平县的侗绣传承人钟声佩一身传统服饰非常吸睛,侗绣以其风格独特、自然、朴素、大方、独具民族特色闻名于世,于2011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贵州的“锦屏侗绣”为代表,主要技法为“盘轴滚边绣”。她告诉记者,这比平时节日穿的简化多了,但脖子戴的银饰也有半斤多。钟声佩在黎平县城创办黎平民族刺绣服饰厂已经有十多年,传承和弘扬侗族传统刺绣工艺,帮助当地贫困妇女就业。她介绍说,“徒弟就有300多人,接到不少来自美国、日本、新加坡的海外订单。他们非常喜欢这些古老的东西,我就分给大家完成,一个月能有两三千元收入。这次培训能帮助我们进一步开拓眼界,看到很多漂亮的刺绣。”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张楠

标签:传承;江苏省;创意产业园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