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临床需求有效满足 患者负担有效减轻 省际联盟药物涂层球囊采购在江苏开标
2021-11-19 17: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持续推进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实现冠脉介入手术类高值耗材全面降价,切实降低人民群众医药负担,受国家医保局委托,江苏、山西、福建、湖北、湖南、海南、重庆、贵州、云南、甘肃、新疆、兵团等12省份共同组成省际联盟,针对药物涂层球囊开展集中带量采购。11月19日,药物涂层球囊省际联盟采购在江苏开标,取得显著成效,冠脉药物涂层球囊价格大幅下降,至此冠脉介入手术类高值耗材实现带量采购全覆盖,临床需求得到全面有效满足,中选产品价格全面告别“万元”时代。

冠脉介入手术是临床治疗冠心病常用方法,其手术需要的主要高值耗材包括冠脉支架、球囊、导管、导丝等,长期以来这些高值耗材价格居高不下。对此,国家医保局于2020年组织开展冠脉支架全国集中带量采购,将冠脉支架价格由数万元降至千元以内;此后,又指导各省针对导管、导丝开展带量采购,价格由数千元降至数百元,患者手术费用大幅下降。

但对于冠脉介入高值耗材中的药物涂层球囊,过去由于市场竞争不够充分等原因尚未大范围开展带量采购,价格仍然较高,普遍在2万元左右,且一次手术可能用上数个,相关患者负担依然较重。

对此,国家医保局指导江苏省医保局牵头组成省际联盟,聚焦药物涂层球囊,开展深入细致调研和临床数据分析,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制定采购方案,坚持以真量换实价,公平公正透明,通过市场机制,引导企业理性竞争。

据了解,当前全国具有药物涂层球囊批件的所有7家企业、8个产品全部参与当天的投标,通过现场竞争,最终6家企业、7个产品中选,中选率达88%。中选价格均在6300元左右,平均降幅70%,最大降幅77%。中选产品规格型号齐全,既有进口产品又有国产产品,特别是当前临床使用的所有主流产品全部中选,可有效满足临床一线需求。按照12省联盟地区年度需求量测算,预计每年可节约资金超过8亿元。此次省际联盟采购降价效应也将辐射至全国,全国相关患者费用负担有望进一步减轻。

据悉,此次省际联盟采购结果已经公示。采购结果正式公布后,国家医保局将指导联盟各省组织落实约定采购量、签订购销合同、执行采购结果等后续工作。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