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墙体换新装:南京栖霞马群街道文化墙绘制进行时
2021-09-18 17: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8日南京讯(见习记者 季昱希) “我还是第一次见到直接在墙上画画,现在一边散步还能一边欣赏墙上的‘风景’,心情也会变得很好。”市民们纷纷表现出对墙绘的新奇感与赞赏。近日,南京市栖霞区马群街道以墙体手绘的形式为吴家墩沿途绘就了一幅绚丽的四季风景图,引来众人驻足。原本斑驳陈旧的墙面,如今焕然一新,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画师陈师傅介绍道,墙面的图画设计运用了写实的田园风理念,以春、夏、秋、冬景色的变化为主题进行绘制,以蓝色为底色,加以鲜明的橙色、绿色等,表现出活力与生机。从春天的“拂堤杨柳醉春烟”、夏天的“槐柳阴中野径斜”、秋天的“金井梧桐秋叶黄”,到冬天的“雪压冬云白絮飞”,给行人渐进性的体验过程,不同于千篇一律的画面,而是呈现出层出不穷的风景。

“我们的项目每天引起近百人驻足观赏拍照。”马群街道吴家墩墙绘负责人陈圆圆说。相比于影响美观且千篇一律的标语横幅,经过专业画师打稿、铺色、上色、修改等系列步骤的墙绘,显然更加独具吸引力。并且由于户外墙绘的完全公开性,创作的每一步都在公众的目光下完成,从而可以更好地实现艺术效果和社会宣传效果。

“从材料准备、流程完善,到墙绘保护和后期维护,每一步都容不得偷工减料。”南京苏建广告工程的总经理叶勇平表示,只有坚持设计创新与坚守品质初心,才能不断提升口碑并在同行中取得竞争优势。

墙绘艺术这种将画绘制于墙体或地面的形式,可追溯到石器时代岩壁上的壁画,最初主要起到装饰或记录的作用。直到20世纪60年代,这种形式逐渐成为艺术家自由表达思想、情绪、创意的“涂鸦艺术”。

但如今由于它的时尚性与多元化,正在成为装点城市的新宠,使曾呈现于庙宇的夺目壁画走下神坛,使曾风靡于街头的新潮艺术褪去浮华,成为亲民的艺术表现形式。中国射击运动员杨倩在东京奥运会夺得两金后,她的家乡也用墙体手绘的形式为她绘制“冠军墙”,迎接她的凯旋。

当下,山水风光、民风民俗、党建发展、文明和谐新风尚……这些易看易学易懂的文化墙在乡村与城市中随处可见。据了解,党政建设宣传、文化历史普及已成为墙绘的主要题材,墙绘在此方面的应用约占墙绘全部业务的三分之一。

对于墙绘的未来发展趋势和创新方式,叶勇平表示,未来要利用7D等新技术打造沉浸式体验,在注重科技感、未来感的同时不能丢弃传统艺术的运用,这样才能在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融入现代化的理念。

墙绘艺术除了具有审美效果外,仍然保持了壁画的宣教功能,在新时代继续承担着它的社会角色,点亮城市文明。

标签:墙体;马群街道;风景
责编:季昱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