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们的节日”别样精彩 南京森林音乐会拉开帷幕
2021-09-18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丹桂飘香季,森林交响起。9月17日晚7点半,2021南京森林音乐会在《我的祖国》的优美旋律中拉开帷幕。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携手上海爱乐乐团上演《“盛世东方 雅乐金陵”原创及驻节艺术家音乐会》,作曲家王丹红为南京定制的原创交响乐作品《森林交响》首次在南京奏响。

这个中秋,在沁人心脾的桂花香里仰望星空,在绿树成荫、芳草如茵中山陵音乐台聆听悠扬乐曲,“我们的节日”别样精彩。

重温红色经典曲目 打造独一无二新民俗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

台上,当熟悉的旋律响起,台下,观众情不自禁心潮澎湃,难以自抑地跟着哼唱起来。《我的祖国》是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曲,反映了抗美援朝战争中最为激烈的一次战役,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正如乐迷郑女士所说:“《我的祖国》表达了志愿军战士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和英雄主义的气概。旋律一起,我就已经热泪盈眶了。”

动听的音乐入耳更入心。市民王先生说:“这首曲子让我们想起那些‘最可爱的人’,他们都是我们的榜样。我们青年一代需要这样的音乐滋养,学习他们不懈奋斗的精神。”

在建党百年和举家团圆之际,重温红色经典曲目,践行党史学习,传承节日习俗,南京用一场深入人心的音乐会打造独一无二新民俗。

“东方帕格尼尼”再奏《梁祝》 听最美的乐、赏最美的月

连续两年陪伴乐迷的著名艺术家吕思清,因出色的成绩、数十年辉煌的演奏生活,被国际乐坛誉为“东方的帕格尼尼”。本场音乐会上,他带来《梁祝》小提琴协奏曲,从草桥结拜、同窗三载到坟前化蝶、翩翩起舞……全曲大概二十六分钟。吕思清在演奏中层次分明,从最初的欢乐轻快,到深情处细腻委婉,激愤处坚决有力,在如梦似幻的舞台映衬下,观众们眼前仿佛呈现出“彩虹万里百花开,花间彩蝶成双对”的场景。

随后,吕思清和张艺执棒的上海爱乐乐团倾心演绎门德尔松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迅速把现场带入到另一种柔美轻快的音乐世界中。这部作品和贝多芬、勃拉姆斯、以及柴科夫斯基的三首《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一同被视为“世界四大小提琴协奏曲”。整部作品充满了柔美的浪漫情绪和均匀齐整的形式美,小提琴的处理手法精妙绝伦,旋律优美,技巧华丽,优美的旋律让现场观众心灵获得温柔的抚慰。

市民王先生是南京森林音乐会和吕思清的忠实粉丝,已经连续三年到现场感受音乐的魅力。今年,为了能够抢到第一天的门票,他一口气定了五个提醒闹钟,就怕错过了抢票时间。

《森林交响》颂歌南京 感受“爱乐之城”无限魅力

现场,一部为南京创作的主题交响作品《森林交响》将音乐会推向高潮,磅礴的气势、浪漫的色彩、真挚的情怀,打动了无数观众。“太震撼了,美妙音乐与山水城林完美融合,把南京这座城市古典与青春演绎的很透彻”“太喜欢这部原创作品了,不仅从中能够欣赏到优美的旋律,更加认识到,我们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革命先辈用汗水和鲜血换来的”“《森林交响》刚柔并济,既有描绘古战场的恢宏格局,又有江南水乡的细腻婉约;无论是口口相传的雨花英烈故事,还是耳熟能详、清新活泼的《茉莉花》,都给人亲切熟悉的感觉,唤起共鸣与感动”,一曲终罢,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森林交响》是由著名作曲家王丹红为南京打造,分为金陵、雨花、逐梦三个乐章,书写了南京的古代,近代与当代。王丹红说:“南京既是一座古老的城市,也是一个年轻、充满活力的城市。在第一个乐章金陵中,观众可以感受到千军万马古代战场、古代文明的传承。第二个乐章雨花,用音乐呈现淅淅沥沥的雨声,再现乐迷雨中听音乐会的浪漫场景、朦胧之美;除此之外,“雨花”也代表雨花台烈士,通过这个乐章, 表达对革命英雄的缅怀。第三个乐章逐梦,书写当代的南京,观众感受到新时代的脚步,车轮在不停地前行。”

作为一座爱乐之城,南京连续六年举办森林音乐会,提高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打造城市新名片。今年,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第七届南京森林音乐会如约而至,南京继续给市民送上文化大餐,在拥有80多年历史的南京中山陵音乐台,打造沉浸式音乐盛会,感受“爱乐之城”无限魅力。

多平台享受音乐盛典 宅家也能“天涯共此时”

今年南京森林音乐会采用“线上+线下”多平台展播的方式,扩大市民接触和欣赏高雅艺术的渠道。在音乐会现场,南京广电集团延续去年的经验,优化推出“音乐会导赏”小程序 ,观众通过手机扫码进入,即可获得每天的节目单、宣传片及精彩曲目的专业解读,不是专业乐迷,也能解锁古典音乐的正确打开方式。

不能到场的观众,音乐会期间,可以通过人民日报新媒体、央视新闻、央视频、百家号、哔哩哔哩、牛咔视频客户端、南京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快手、微信、微博号以及“银城集团”视频号,南京电视台娱乐频道、Live南京城市直播平台等网络平台和电视收看直播。

本次音乐会还将采用5G直播技术,在大型商场、社区、高校及户外大屏设置分会场同步直播,把精彩演出带给更多的观众和乐迷,满足人民群众对艺术的期待,进一步落实“音乐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主旨思想。(记者 戚阜生)

标签:曲目;红色经典;民俗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