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浦街道打造国有、集体资产“云”平台
2021-09-08 16: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8日南京讯 为进一步规范江浦街道国有、集体资产管理,创新管理模式,江浦街道结合工作实际,打造资产“云”管理平台,通过云平台建设,在街道部门与社区、社区与社区之间达到资源互补、互助的共享模式,通过“云”动态管理弥补资产管理在过去的老旧单一模式,更好的提高资产管理工作效率。

创新国有、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机制,组建组织架构

街道成立江浦街道国有、集体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街道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担任委员会主任和副主任,经发办、招商办、建管所、财政所、农经办、监察室、审计站等相关部门及各社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主要职责是研究制定国有、集体资产管理方面的政策措施,决定国有、集体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共同参与国有、集体资产出租等事宜。

完善制度标准,加强国有、集体资产利用率

第一摸清家底。梳理全街道所有经营性资产,包括社区集体资产、社区配套用房,街道的国有、集体资产,以及街道辖区内企业闲置的厂房及办公用房等,掌握房屋性质、出租情况,并将梳理的结果分门别类做好登记,制度公示、资产信息全部在“云平台”展示。第二严把合同签订流程。完善合同立项、审批、签订、履行、变更和解除程序。第三规范企业经营管理行为。进一步加强企业资本监督,确保资产保值增值。第四严格资产出租管理规定。加强街道所属国有、集体资产出租管理,规范租赁行为,严格各项安全措施,实现资产收益,促进街道所属企业健康发展。

以资产管理为基础,延伸平台管理范围

在国有、集体资产“云”管理平台运行成熟的基础上,构筑“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体系。以自贸区发展为契机,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建立政府、市场、社会三方良性互动、共同治理的政府管理新机制,通过建立服务企业发展和产业促进联席会议制度,整合政府部门服务企业资源,形成政府服务平台;依托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引入对接各类社会服务企业的平台和机构,组成社会服务平台,为区域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

通过“云平台”的建设,提升街道闲置资产的零疏漏整合、高效率管理、合理化运用的制度管理力度。“云”动态管理弥补了资产在excel表里的单一数据的局限性,更好的提高资产管理工作效率,资产所属部门或社区可以及时在“云平台”里面更新资产信息、图片、状态及产生的效益,此创新管理模式为进一步合理规范管理国有、集体资产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王波 耿玉)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