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色丰碑 文脉千载——吴为山教授雕塑艺术走进江苏园博园正式揭幕
2021-05-21 19: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 任梦仙 摄影 邵丹 记者郭玲玲)5月21日下午,由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学术指导,江苏园博园主办,南京大学雕塑艺术研究所承办的“红色丰碑 文脉千载——吴为山教授雕塑艺术走进江苏园博园”在江苏园博园紫东文化艺术中心正式揭幕。本次展览展期将持续至8月16日,面向广大群众开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本次展览是吴为山教授雕塑艺术的精品名作返乡展,近两百件雕塑作品走进园博园,用雕塑艺术语言铸塑中华文化千年文脉,表达一片桑梓之情、赤子之心,以此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本次雕塑展共分为三个篇章:《丹心铸魂》、《文化对语》和《美在生活》。《丹心铸魂》篇章重在展示红色题材主题雕塑,代表作品有巍然屹立于马克思家乡德国特里尔的《伟大的行者——马克思》,激荡风云两百年;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的《毛泽东同志在香山》像,笑看江山如此多娇;江苏淮安周恩来纪念馆海棠花前的《人民总理周恩来》,正大踏步走来;四川广安邓小平故居纪念馆内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从容自信,于山海之间阔步向前……还有《延安延安》、《浩气长存》、《共商国是》,以及纪念留法勤工俭学一百周年的《百年丰碑》等,用雕塑铸就红色丰碑,以丹心谱写华彩乐章!

《文化对语》篇章的雕塑作品,是吴为山藉手而塑,潜心创作的数百尊中外先贤人物雕像,卓然立世,洋洋大观。吴为山说:“我始终信奉,中华文化之强劲的伟大——那些历史的精英、文化的巨擘,在沧海横流、浴火重生中,终以其精神而自塑成一尊尊不朽之像”。温和亲民的《炎帝》,人文初祖的《黄帝》;《老子》的恢宏宁静,《孔子》的浑然高古;把酒问青天、举杯邀明月的《李白》;乘风而去,播泱泱大国文化的《鉴真》;《弘一》的悲喜交集,《鲁迅》的沉郁峻切……都一一书写在中华历史文化人物的面庞上,诉说着中国文化的时代故事。

《美在生活》篇章的雕塑作品,直面生活,直抵人心,表达善良,传递温情,在生活中发现美,表现美,心手相应去创造美。每一件大大小小的作品都洋溢着“真、纯、朴”的意趣。《妻》的低头微笑,如水莲花般的温柔;《女儿》梦游诗园,化作翩跹的蝴蝶;《唱支山歌》,向着太阳微笑的面庞;《小小少年》,点燃希望之灯的双眸;春风吹过小脚丫,睡童沉浸梦乡,孩子姗姗学步走来……

吴为山表示,江苏自古人文荟萃、灿若繁星、气韵悠远、文脉流长!江苏对文化艺术的重视无与伦比,此次借园博园开园之际,把作品送回家乡,让雕塑艺术走进大自然,通过园林艺术营造新的自然,在天地间展开一场雕塑与人文艺术的时空对话。

南京市江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高德臣表示,为了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文化艺术紧密融合,让中华历史文化更加深入人心,邀请到从江苏走出去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当代著名雕塑家吴为山教授在园博园举办精品雕塑展。本次雕塑展览活动将“红色丰碑”与“绿水青山”有机融合,用精美雕塑铸就红色丰碑,用精心雕刻成就绿色经典。展示出新时代中国艺术家的文化立场和文化自信。

标签:吴为山;园博园;雕塑艺术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