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高企爆发,总数达6507家,同比增长39%
2021-04-06 15:33: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近期,省科技厅正式公布了2020年通过认定的高企名单,我市高企总数达6507家,同比增长39%。通过移栽大树、育苗造林、老树发新芽,南京创新名城建设正厚植一片枝繁叶茂、生机勃勃的“科创森林”。

南京芯驰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在江北新区落地两年多,去年成功跻身高企。

“高品质的芯片产品和高水准的自主研发实力让芯驰科技在竞争激烈的汽车芯片赛道脱颖而出。”公司创始人兼CEO仇雨菁告诉记者,不久前,芯驰科技的X9和G9两款芯片顺利通过了江苏省工信厅的投产鉴定,优秀的性能、可靠性和功能安全获得了专家组的高度评价。而在市场端,芯驰科技更是正式实现百万片/年订单。进入高企新平台后,公司还会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在新的赛道上提供更优秀的半导体产品。

从左至右分别是芯驰科技X9、V9、G9芯片

科创企业是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源头活水,也是南京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只有创新要素聚集,相互激发、分工协作,形成“磁场效应”,才能释放出创新爆发力。

“在高企申报过程中,我们对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现场辅导,组建包含高企申报政策指导、实务操作、财税、知识产权等方面专家的培训团队,常年开展针对性业务辅导,对拟申报企业跟踪辅导,一企一档,大大提高了新企业申报的效率。”市科技局高新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我市共有3325家科技型企业通过了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是上一年度的4.6倍,2019年达到了6685家,认定数量位居全省第一,2020年首次超过1万家,达到10042家,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提供了源头活水。

统计数据显示,创新名城建设以来,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呈现数量和质量双提升的态势。在数量方面,2017年我市高企申报量不到1000家,2020年已达到5233家,申报受理量年均实现了翻番。高企总数也持续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2017年高企数1844家,2020年达到6507家,年均增幅52.2%,位居全省第一位。在质量方面,2017-2019年,全市高企营业收入从4908.2亿元增长到7076.7亿元,年均增长20.1%。这三年,高企以占比1%左右的企业户数贡献了全市10%的税收。

未来五年,南京要聚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万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54.5%。作为今年市委一号文配套细则之一,《关于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省认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给与奖励的实施细则》也已制定下发。其中明确加大对高企的支持力度,奖励资金主要用于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设立研发机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引进科技创新人才等。

“量质并举是今年高企培育的主要工作思路。”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第一批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企业中,我市共有2736家,同比增长19.9%,位列全省第一,占全省33.9%。在梯度培育上,目前初步梳理出可申报高企的潜在目标企业约1.2万家,为今年的企业梯度培育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

据悉,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全面梳理科技型企业清单,摸清潜在目标企业家底,对潜在可申报企业实施“一企一档”。同时,引导高企深化科研体系建设,主攻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产品推广等创新发展的核心环节,提升高企整体发展质量。同时,对进入快速增长期、融资能力强、估值较高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企业重点关注和指导,推动其向科技领军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企业发展,形成强有效的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和蓬勃发展的“科创企业森林”。

南报融媒体记者 毛庆 通讯员 王晓荣

标签: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南京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