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马来熊“老马” 红山再出山
2021-03-31 17:5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饲养员陪伴着马来熊“老马”在户外花园中悠闲散步、晒太阳。 南报融媒体记者 段仁虎摄

春暖花开的日子里,红山森林动物园的“元老”——相当于人类90岁高龄的马来熊“老爷爷”,最近准备“重出江湖”了。当年的孩子们,想来看看“老朋友”,重温童年记忆吗?

不少红山动物园的老粉都知道,动物园的熊馆里有位“退休老干部”。它是熊馆“德高望重”的资历担当,更是动物园里屈指可数的元老级前辈。它就是一只生于1989年的马来熊,大家亲切地叫它“老马”。

“‘老马’今年32岁了,差不多相当于人类的90岁。它在玄武湖的动物园里长大,当时还有一名‘女朋友’陪着它成长,这两只马来熊是很多‘90后’的童年记忆。”红山森林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998年,动物园由玄武湖搬迁至红山,“老马”和“女朋友”一起搬来。前两年,“老伴儿”因病离开了,“老马”开始了独居生活。今年1月,全新的熊馆升级改造完成,“老马”也随之搬进了新家。

“它刚来到新家的时候,不怎么吃东西,也很少动,非常嗜睡,这样的状态持续了一周,大家都很担心。”饲养员告诉记者,“老马”牙口不行,为了让它多吃一些,大伙儿用榨汁机特制流食,水果、蔬菜都切得十分细碎,多次喂食,像照顾小宝宝一样照顾“老马”。渐渐地,“老马”开始恢复战斗值,食量见长。

眼看“老马”的状态越来越好,饲养员觉得它可以去户外花园休闲放松下。上周四,“老马”来到外展区和大家见面,它对花园里的环境充满好奇,四处走走、闻闻,走累了就趴在树桩上休息,十分自在。

动物园目前正尝试让“老马”参加外展,计划每周外放2—3次,安排在中午11:00—12:00。(通讯员 陈园园 融媒体记者 李子俊)

标签:动物园;饲养员;红山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