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活水展新颜!南湖公园引来41种鸟儿舞蹁跹
2021-03-31 09:59: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水域面积4.1万平方米左右的南湖,当下成了鸟儿的乐园。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戴建华副教授领衔进行的南湖公园冬季鸟类调查报告结果显示,这里冬季分布的鸟类多达41种,其中不乏对水境比较“挑剔”的水鸟。

3月29日,记者实地探访了南湖公园。蓝天下,远眺波光粼粼的南湖如一颗闪耀的珍珠,湖面上,黑水鸡、小䴙䴘、小白鹭等自由嬉戏、觅食,不时扑腾着翅膀亮开嗓子尖叫几声;水面下,轮叶黑藻、苦草、狐尾藻等水生植物随着水流摇曳着,一群群鱼儿自由穿梭其间。

南京禹贡市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河道管理科副科长丁熠华介绍说,南湖公园从2005年开放至今,其治理水体环境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止过,目前已从五类水标准基本提升至三类水标准。“我们是先把水底的草给种活,让它牢牢吸附底泥,接着再投放底栖生物,使南湖公园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链。通过生物自净的手段,让水质变得更好。”丁熠华告诉记者,因为“水下森林”的原因,大量的水草水体“溶氧”指标最高时能达到10以上,这是很多一类水都无法达到的指标。

据悉,今年南湖公园还将继续加大力度,在科学化、智能化、无人化管理方面加大投入,让南湖公园生态环境更上一个台阶。

南报融媒体记者 顾小萍 朱旖旎/文 马小淋/视频

标签:公园;南湖公园;鸟类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