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司法为民服务十大实事出炉
2021-03-31 09:4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首次办理遗嘱公证的70岁以上老人减半收费、80岁以上老人免收费用,申请法律援助的经济困难标准调整至本市最低工资标准,年内实现5类服务事项“省内通办”“跨省通办”……在昨天上午市委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司法局公布了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项目。

发布会上,市司法局党组成员、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蕾介绍,刑事执行、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和公共法律服务是司法行政部门的四大职能,都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去年,经第三方评价,市民对市司法局满意度达97.43,列全省首位。

2020年,市司法局积极履行政府义务,向市民提供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方面,投入1500多万元为困难人群提供法律援助12977件,除市、区司法局和街镇司法所可以受理法律援助外,在多个部门建立了300余个法律援助站点,并将案件受理、审批、指派的时间,从规定的7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化解矛盾方面,在所有公安派出所、市区两级法院和信访局等矛盾集中地派驻调解员,全年调解社会矛盾16万件。

刘蕾介绍,去年,市司法局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行政审批窗口,设置72个“不见面审批事项”,减少群众“跑腿”时间。全年共办理各类审批事项5000多件,平均审批时间已从2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以内。

发布会上,市司法局公布了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项目。具体为:

做好涉民生领域行政立法。有序推进电梯安全、流动人口服务、房屋租赁、医疗保险等民生保障领域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的制定、修订。建立健全“立法民意直通车”运行机制,在全市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立100个立法民意征集点。

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精减律师、公证、法律援助3大类政务服务25个项目的证明事项。年内实现法律职业资格认定、学历公证、学位公证、机动车驾驶证公证、纳税状况公证等5类服务事项“省内通办”“跨省通办”。

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升级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从2个接待席位扩展到8个,提供7×24小时全天候的12348热线服务,制定公共法律服务事项清单,让群众“一站式”办理司法行政领域所有法律服务业务。

深化公证便民惠民服务。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公证远程视频办证系统,开展公证机构主动调查业务。为首次办理遗嘱公证的70岁以上老人减半收费、80岁以上老人免收费用。

推出“金陵法治惠民大讲堂”2.0版。深入涉农街道、高新园区、广场公园和企事业单位,开展“上门普法”,围绕劳动保障、环境保护、产权保护等社会热点主题,年内推出10期现场直播普法活动。

实施“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推动《南京市法律援助条例》的修订工作,将申请法律援助的经济困难标准调整至本市最低工资标准。加大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等特殊困难群体援助供给,全年法律援助案件1.3万件以上。

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在市、区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集聚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公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仲裁、司法鉴定等8大类法律服务功能的非诉讼服务中心。推进标准化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建设,年内建成400个村(社区)家事调解室。依托“苏解纷”智能平台,打造一站式非诉纠纷化解服务线上平台,实现线上和线下联动化解矛盾纠纷。

开展民法典宣讲解读。遴选20名公益宣讲律师,在南京电视台黄金时段以案例形式宣讲解读民法典各部分条款内容,全年宣讲不少于300次。每周进行一次30分钟的专题宣讲并录播。

优化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法律顾问按照需求每月到村(社区)现场提供8小时以上的法律服务,每季度为村(社区)举办1次法治讲座,每季度接受1次履职情况评价,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

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充分运用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改进复议办案方式,市、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机构办理复议案件听证率不低于75%。(融媒体记者 徐宁)

标签:法律援助;司法局;服务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