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出台重磅文件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
2021-03-04 09:54: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3月3日,南京召开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专题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有关工作的意见》,明确将通过落实十项重点任务,全面提升全市青少年身心健康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意见》强调,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南京将坚持把“健康第一”教育理念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加强学科有机融合,并通过统筹和整合各方资源,加强多部门的协作实现协同育人,循序渐进、不断探索,最终形成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先进做法与治理体系。

具体操作时,南京教育、人社、财政、关工委、妇联、卫健委等10多个部门将落实包括促进全面发展、实施全员育人、推进社会协同、实现家校共促、加强医教联动、探索联合预警、着力权益保护、优化专业队伍、落实教师关爱、改革教育评价等十大重点任务。

其中,在“推进社会协同”中,特别强调要鼓励青少年多样化发展,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名校”等不良倾向。多渠道加强健康科普宣传,倡导青少年保持健康心理状态、科学运动、充足睡眠、合理膳食等。加大网络环境净化力度,加强网络内容监管,及时发现清理与青少年有关的非法有害出版物,打击和查处有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网站和APP。

在“实现家校共促”中,提出要在各区家长学校总校基础上成立南京市“家长成长学院”,提升合格家长培训能力。利用家长学校、教育文化论坛、教育大家谈、金陵微校家庭教育专题课等线上线下平台唤醒家长的责任意识,帮助家长学习掌握教育孩子的正确方法,实现家长与学校、教师的有效合作。

《意见》明确,到“十四五”末,南京“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得到广泛社会认同,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家校合作、医教合作的良性态势基本形成,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育人格局进一步完善,青少年身心健康教育与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工作实效进一步提升、育人环境明显改善,全市青少年身心健康与全面发展水平明显提升。(融媒体记者 钱红艳)

标签:青少年;全市青少年;教育理念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