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宁滁城际将与黑扎营大桥并肩跨滁河
2021-02-26 10:5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黑扎营大桥效果图。 江北新区建交局供图

宁滁之间正在构建互联新通道。记者从江北新区建交局了解到,宁滁两地建设部门近日举行重大项目对接会,就黑扎营大桥及宁滁城际铁路项目进行了深入交流。这两大项目将实施“共廊”建设,实现顶山—汊河的跨界对接。

黑扎营大桥和宁滁城际铁路是《顶山—汊河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建框架协议》中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是支撑宁滁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南京与滁州对接的重要通道。《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获批后,江北新区与滁州在项目推进中及时进行方案对接,为后期项目加快推进提供保障。

江北新区建交局交通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江北新区与滁州来安县汊河新城目前的联系通道主要为104国道,过境交通众多。随着区域内部联系不断密切,该路交通压力不断增加。黑扎营大桥距离104国道约3.5公里,其与宁滁城际铁路的建设,将增加新的城际通道,有利于构建宁滁多层次综合交通走廊,带动区域一体化发展,而通行时间平均减少约40分钟。

据悉,黑扎营大桥跨越滁河航道,向北与滁州境内东城大道相接,向南连接江北新区235国道与永新路交叉口,全长约2公里。大桥及接线工程将按双向六车道城市主干路建设,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

宁滁城际铁路起于南京北站,止于滁州市滁州站,全长55.76公里,共设17座站,其中地下站3座,高架站14座,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预留140公里/小时)。目前滁州段已开工建设。南京段跨滁河大桥与黑扎营大桥共走廊,大桥紧邻黑扎营大桥西侧。

黑扎营大桥与宁滁城际铁路连接江北新区高新组团及来安产业新城,将提升新区产业园区的集疏运条件,增强江北新区对外辐射,带动沿线产业经济的发展。

记者还获悉,今年初,《顶山—汊河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土空间规划发展策略研究》形成研究成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深入落实、南京都市圈北翼建设,奠定了规划先行基础。区域涉及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盘城街道、葛塘街道和安徽省来安县汊河镇、大英镇,规划范围约72平方公里,其中南京江北新区37平方公里,来安县35平方公里。按照高起点谋划、高品质设计的要求,该区域将努力打造长三角地区跨省产业协同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和标杆。(融媒体记者 何钢 通讯员 黄成国)

标签:大桥;新区;扎营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