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学雷锋示范点,有南京的!
2021-02-26 11:0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2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命名的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正式公布,此次命名的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各50个。记者注意到江苏共有2家单位和2位个人入选!其中,在南京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入选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据悉,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是全国首批临床重点专科,也是国家级重症医学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国家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和江苏省唯一重症医学诊疗中心、江苏省重症医学重点实验室。在学科带头人邱海波教授、杨毅教授带领下,近年来该科在历次突发公共卫生救援工作中均承担着重要任务。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团队秉持“重症患者在哪里,重症医生就在哪里”理念,深入临床一线,及时总结患者临床特点及救治经验,参与制订第2至第8版全国新冠肺炎诊疗指南。在武汉疫情最严峻时刻,邱海波教授作为中央赴湖北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和国家卫健委救治专家组成员,临危受命,及时向中央指导组和国家卫健委提出重症专家下沉、建立重症医院、全国重症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等建设性意见,并迅速得到采纳,为控制疫情作出突出贡献,先后在湖北、黑龙江、吉林、新疆、辽宁等地指导抗疫260多天。

此前记者采访还了解到,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团队坚持学习雷锋精神,始终热心开展公益活动。该团队开展了“重症呼吸红色公益行”活动,先后走进福建龙岩、甘肃兰州、江西井冈山、江苏盐城、青海西宁、新疆乌鲁木齐等地,举办重症专项技术培训班近40期,受惠学员近3000人。

同时,中大医院重症团队还构建重症医学科专科联盟,覆盖全国各地的百余家医院,不仅在医疗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还每周通过远程信息系统开设重症V课堂,分享最新理念与技术,目前已开课213期。

ICU是离死神最近的地方,也是生命出现奇迹的地方。每一个被送入ICU病房的病人都承载着家人的牵挂和期盼,对于这里的医护人员来说,他们时时刻刻都在与死神“抢人”。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李晓青告诉记者:“ICU病房里工作很累,即使在凌晨2点困得要命,值班的医护人员仍然时刻警惕着。而且能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很少,但是看到经过我们的努力,拯救了一个个濒临崩溃的家庭,让他们得以重聚,我们再累再苦也是值得的。”

在这里,记者感受到了医护人员对于患者的温情。据悉,ICU针对不能写的患者,制定了一本沟通手册,里面包含了患者日常需求,患者只要动动手指点一下就可以。对于不能说话,不能写字的患者,护士就耐心地去“猜”,直到了解他们的需求,然后尽可能地去满足。

近年来,该团队先后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江苏省“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20余人先后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30余项。(通讯员 程守勤 融媒体记者 晋涛 余梦迪)

标签:重症医学;中大医院;重症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