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读历史品文化,在宁过节,各大博物馆成好去处
2021-02-22 10:1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观众正在体验“牛转乾坤”金球。 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供图

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内,“牛转乾坤”盲盒金球让游客爱不释手;在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内,“小小化石修复师”活动寓教于乐;江宁织造博物馆里随处可见与新春、牛年相关的装饰、摆件……春节以来,南京多个博物馆举办各类特色活动,年味十足,备受市民游客青睐。在这个特别的假期,南京人逛博物馆,成了一种新潮流。

逛博物馆成新潮流

正月初四,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记者见到戴玲及其家人,他们正在观看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

“我们老家是安徽铜陵,虽然离南京不远,但今年响应号召留宁过年。趁着假期带孩子一起来看展,第一次来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这个图片展很有趣,让孩子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互动装置‘拆盲盒’也很好玩,心里默念一个问题,抽一只‘牛转乾坤’金球,盲盒会给出答案和祝福。”戴玲说。

正月初五,走进下关历史陈列馆,64岁的南京人王维森感到惊喜。该馆通过大江关钥、龙湾记忆、商埠沧桑、江海航枢等四大主题诠释历史变迁,还通过蜡像、模型、多媒体等手段还原郑和下西洋、近代商贸码头上工人搬运货物、民国时期洋行林立车水马龙等生动场景,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王维森指着一块展板说,“你看,这里介绍下关在汉代的时候叫‘龙湾’,许多帝王将相和文人骚客在这里留下了诗词歌赋,真没想到下关的历史这么久远。”

记者走访发现,春节以来,南京大大小小的博物馆并不冷清,有些反而比平时更加热闹,过年逛博物馆成了很多市民不错的选择。

各类活动精彩纷呈

“春节期间,除了文物图片联展,我们还举办了文物修复系列展演、‘科举小状元’等多场临时展览。”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副馆长吴怡说,今年春节该馆特地策划了多场临时展览。

2月12日至17日,江宁织造博物馆推出“戏与纹贺春祺”公益手工活动,设计了与江宁织造元素相关的十余张卡片,让市民游客在互动体验的同时,感受戏曲文化魅力。

南京古生物博物馆举行“小小化石修复师”活动、南京博物院举办“十二生肖闹新春”……各具特色的活动大大丰富了节日期间的文旅消费体验。“延续去年国庆黄金周‘1+3+100’系列文旅活动的精彩,今年春节期间,玄武辖区内10家景区、3大商业街区以及近20家文博场馆共推出近70场主题文旅活动。”玄武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南京博物院接待游客6.12万人次;明孝陵博物馆、江宁织造博物馆、六朝博物馆、南京古生物博物馆等玄武区各类文博场馆,春节期间的游客接待量同比2019年均有所增长,文旅消费高质量复苏增长态势明显。

地域文化展现别样年味

了解南京历史、寻味南京文化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而触摸历史、回味传统也为今年春节增添了浓浓的“文化味”。

2月15日,江宁织造博物馆推出公益讲座《戏中岁月》,融合博物馆的“丝路文化”,让市民领略中国戏曲的服饰之美、纹样之美。“在春节来临之际,我们结合江宁织造博物馆织造文化、戏剧文化、红楼文化等特色,推出了一系列新春主题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江宁织造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黄晨说。

“春节期间博物馆受到市民游客的追捧,得益于南京是一座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同时也因为各个博物馆提供了各式各样的活动和展览。不少市民全家总动员前往文博场馆逛展,能够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到老物件背后的故事,也了解更多与南京文化相关的民俗和底蕴,这对孩子也是很好的教育。”南京农业大学民俗学教授季中扬说。

通讯员 秦萱 韩会贤 南报融媒体记者 李有明 王婷婷 邓露洁 田诗雨

标签:博物馆;南京;织造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