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告别新街口,南京市工人文化宫将搬新址
2021-02-20 09:5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市工人文化宫新址效果图。 受访者供图

今年是南京市工人文化宫成立70周年,位于白下路原市委党校所在地的市工人文化宫新址将建成启用。近日,南京市职工文化发展暨工人文化宫建宫70周年名人研讨座谈会举行,正式拉开系列庆祝活动的帷幕。

原新街口工人文化宫的前身是一座民国建筑。1951年,南京市第一任市长刘伯承亲笔题词“工人之家”,这里从此成为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学习知识、陶冶情操、开展文化体育休闲活动的主要阵地。在文化生活相对匮乏的年代,去文化宫接受教育、学习知识、参加活动是令人引以为豪的事情,因为需凭工会会员证才可入内,当时只要提起工人文化宫,许多南京市民都会流露出无限向往的神情。

八爪鱼旋转车、露天灯光篮球场、溜冰场……工人文化宫一度是南京城最时髦的休闲地,也承载着许多人对于流行娱乐文化最初的记忆。除了休闲娱乐,文艺、体育活动丰富的南京工人文化宫还是很多人的“精神家园”,在建宫70周年名人研讨座谈会上,不少与会嘉宾就回忆了工人文化宫伴随他们成长的故事。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名的工人诗人王德安,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因为酷爱文学写作,业余时间不是到夜校听课,就是到文化宫借书。爱书惜书的王德安每看过一本书都会顺手把它包起来,并工工整整地写上书名和编号。有些好书借阅的人多容易损坏,他就加装个塑封包皮。本以为只是举手之劳的王德安怎么也没想到,当他有次又去工人文化宫图书馆还书借书时,一进门的橱窗里竟然是宣传他读书、爱书的专题展览。

市工人文化宫新宫目前已进入装修阶段,今年将建成并对外开放。新宫共有4座建筑,分别是文化中心、体育中心、综合服务中心、职工之家。其中,文化中心设有影视录音制作中心、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展厅、工人剧场;体育中心设有游泳馆、职工健康指导中心、健身馆、篮球馆、羽毛球馆;综合服务中心设有服装中心、职工云书屋,培训、合唱、舞蹈、台球、乒乓球、工人棋社区域等。

市工人文化宫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文化宫将进一步加强职工文化阵地建设,继续打造优秀职工文化品牌,在文化宫新宫建成启用之际打造一所新时代的学校和乐园、一个百万职工出彩的舞台、一个百万职工成长成才的学校、一个百万职工健康身心的港湾、一个具有孵化功能的职工文化服务阵地,为南京市百万职工的文化生活增添色彩,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贡献力量。(融媒体记者 许琴 通讯员 洪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