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渡江胜利纪念馆重新布展,预计5月15日试开放
2021-02-20 09:5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陈列在渡江胜利纪念馆广场的“京电号”小火轮(2019年摄)。 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摄

南京渡江胜利纪念广场上的保护棚内,被誉为“渡江第一船”的“京电号”小火轮,经过一年多的修复,近日通过了江苏省文物局的验收。据悉,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渡江胜利纪念馆正在进行重新布展和外观调整,预计5月15日试开放,届时,修复后的“京电号”小火轮将重新回归人们的视线,渡江胜利纪念馆还在酝酿“京电号”小火轮的前世今生展。

“京电号”小火轮为蒸汽船,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35军第103师的120名解放军指战员,在“京电号”上架起数挺机枪,从江北浦口码头出发,冒着炮火渡过长江,解放南京。从此,“京电号”享有“渡江第一船”的美誉。南京解放后,“京电号”服役于南京下关发电厂运送煤炭。1978年“京电号”离开南京,先后被调拨给淮阴电厂以及连云港一家运输公司。2009年,“京电号”回归南京,作为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的重要见证物,陈列在渡江胜利纪念馆。2011年11月,“京电号”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自1925年由上海沈宝记船厂建造下水,“京电号”已有近百岁,由于年岁已久加上风吹日晒,这艘充满“渡江精神”的文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腐蚀,急需保护修复。为更好地保护文物本体,改善保存与展示环境,充分发挥其爱国主义教育功能,渡江胜利纪念馆向国家文物局申请对“京电号”小火轮进行保护修复。从2019年10月开始,历经了一年多,这次“考古式”的科学修复终于完成。

据悉,修复完成后,“京电号”不仅将对公众展出,相关前世今生的展览也将陆续与大众见面。不过出于保护目的,“京电号”或将“穿”起一件半封闭的保护篷。(融媒体记者 王婕妤)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