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首次对民宿从业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2021-01-21 10:2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如何塑造民宿管家形象、如何开发特色菜品和健康餐饮、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昨天上午,由市人社局、市文旅局、市农业农村局、南旅集团等部门联合主办的“美丽乡村”民宿职业技能公益大讲堂在溧水区傅家边启动。据悉,这是我市首次对民宿从业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肖波是溧水山凹村野香农家乐的老板,该农家乐位于美丽的傅家边景区内。记者在现场看到,野香农家乐正在开展升级改造,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市场。参加培训的肖波说,农家乐主要是夫妻两个在忙活,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因为政府的各种“促销”扶持政策,去年下半年开始生意回暖,全年净收入20多万元,比前年收入还高。今年,他就计划着把原本的9间房升级为15间房。这次培训,他准备学学如何开发特色菜品以及提升服务,吸引更多游客光顾。

“作为新兴业态,乡村民宿亟待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开发创意特色。政府主办的这次培训非常及时。”洪蓝街道旅游办主任卞维亮介绍,受时令水果草莓的带动,这里的农家乐最近一直很紧俏。整个山凹村20多户人家,八成以上都在做农家乐,七八家配套有民宿。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加培训的民宿老板们都自觉戴着口罩,而且座位间隔一米以上。南京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副科长陈旭鹏现场为民宿老板们讲授“疫情防控”,他说,安全健康的环境才能吸引更多游客。民宿老板应及时关注全国各地疫情形势,同时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包括消杀、测温、登记、查看苏康码等。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益大讲堂共举办三期,涵盖基础素养、经营管理能力、服务技能、实际操作等四大类25项课程。综合考虑防疫安全、民宿经营、培训便利等因素,公益大讲堂通过线下集中培训和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线下集中培训点安排在溧水、高淳、江宁乡村民宿集聚区,同时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同步辐射民宿从业人员。

近年来,我市乡村民宿经济呈现快速发展势头,目前共有民宿300余家、床位1万余张。接下来,市人社部门将通过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对有需求的一线人员开展特色料理、茶艺、饮品制作、健康护理等技能培训,对有需求的民宿创业者开展创业培训、电商培训等,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我市职业培训补贴。强化培训后扶持和跟踪服务,符合条件的民宿可参加南京旅游活动主题宣传和相关文旅平台推广。今年下半年,全市将举办乡村民宿技能大赛和民宿专题美食节等活动,对符合条件的获奖选手发放技能等级证书或授予“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南京市技术能手”等称号。(融媒体记者 毛庆 通讯员 朱洁 孙筠)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