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宅家买买买,快递增两成
2021-01-20 11:0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1月19日,全省邮政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江苏2020邮政行业“大数据”出炉,快递业务量增21.5%。你贡献了多少?

2020年,“宅经济”崛起,线上消费助推快递物流业务量激增。据介绍,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和新冠疫情严重冲击,我省完成邮政业业务总量1699.5亿元、同比增长19.1%,实现业务收入919.5亿元、同比增长13%;完成快递业务量69.8亿件、同比增长21.5%,实现快递业务收入708.9亿元、同比增长14.5%;服务满意度稳中有升,寄递安全平稳可控,邮政业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

2021年,全省邮政业将以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重点,以推动“两进一出”为抓手,致力稳态势、促改革、强基础、畅循环,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据介绍,“两进一出”,即提升“进村”质态,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全面推进交邮融合城乡物流一体化工作,推动主要品牌快递服务基本实现村村通达,联合农业农村部门大力实施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力争年内实施“快递+现代农业”重点项目40个,其中业务量超1000万件的项目6个、业务量超100万件项目10个,进一步提高项目的含金量、知名度和示范性。

加快“进厂”速度,开展相关支持政策研究,引导企业嵌入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冷链快递、逆向物流、仓配一体化、即时直递等业务,扩大中高端和新型寄递服务供给,提升寄递企业供应链管理能力,联合工信部门开展快递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项目和先行区培育、认证工作,年内力争实施快递服务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100个以上,其中业务量超1000万件的项目10个、业务量超100万件的项目30个。

加大“出海”力度,积极落实国家三部委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寄递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引导邮政、快递企业积极融合各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创新“快递+跨境电商”模式,打造更多跨境快递服务通道平台,推动提高邮快件通关速度。

与此同时,我省将继续加强绿色邮政建设,大力实施行业生态环保“29551”工程,继续开展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过度包装2个专项治理,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保持在95%以上,力争年底可循环快递箱(盒)使用量达50万个,主要品牌寄递企业备案网点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覆盖率达50%以上,建成快递绿色网点100个以上。(融媒体记者 王健 通讯员 祝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