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严厉查处欠薪,涉及金额下降3.1%
2021-01-20 11:0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春节临近,又到民工工资结算时。记者昨天从市建委了解到,去年一年,我市共收到工程建设领域民工欠薪投诉4022起,维权涉及金额9.3亿元。

2020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工地复工延期,材料、人工等价格上涨,更容易产生工程甲乙双方、总包和分包之间的合同纠纷,从而导致拖欠工资问题发生。此外,国家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于去年5月1日起实施,也增强了相关方的法律意识。市建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2020年,全市收到工程建设领域民工欠薪投诉4022起,比上一年增加46.1%,但涉及金额下降了3.1%。

据介绍,市建委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为契机,推动在建项目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银行代发工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四项制度得到了良好的落实。全市实名登记的在建项目数2067个,工资专户为1962个,实名制登记在场人数347518人。按照新的工资保证金制度,已有2458家施工企业完成保函开立,累计金额8.63亿元。保证金采取“见索即付”方式,企业无权动用。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由清欠办通知金融单位直接划拨给农民工账户。

为让春节前农民工工资得到有效保障,市建委开展清欠冬季专项治理,联合市人社局召开动员部署会。180多家未开设工资专户、未通过工资专户发放工资等落实不到位的在建项目负责人被集中约谈。目前已检查项目408个,发放整改通知书282份。对未落实工资支付工作的施工企业和工程项目予以通报,至今累计通报4批次141个项目。目前,所有项目都已整改。

据了解,各区(园区)清欠办将于1月20日前人员到位,2月1日开展跨部门联合办公。在清欠冬季专项行动中,对拒绝整改或整改不力的项目,将约谈主要负责人,情节严重的采取限制市场准入、记入不良信用、行政处罚等措施。通过严厉的查处欠薪行动,营造“不敢欠、不能欠、不愿欠”的氛围。(融媒体记 者何钢)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