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年南京10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2021-01-11 11:0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去年民生实事项目监督主题“接待月”期间,市人大代表在雨花台区政务服务中心接待群众。 肖日东摄

1月12日,南京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即将开幕。去年首次由市人代会票决产生的政府10件重点民生实事办得如何?去年12月30日下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对市政府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年审”。

克服疫情影响,18个部门单位“抢抓进度”

去年年初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500余名市人大代表首次票决产生了市政府2020年重点实施的10件民生实事。

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研究出台了“南京市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及任务分解方案”,明确了责任主体和工作要求。18个部门单位紧盯项目进度条,力保每个项目按时完成任务。

10件民生实事之一的“改造治理棚户危房”,是老百姓最为关切的“民心工程”。“为2800栋高层住宅实施消防设施增配或改造”是其中一个子项目,据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陈海华介绍,按照市政府的分解方案,相关部门及时对分布于全市的2800栋高层住宅进行了造表入册,针对不同类型的高层住宅如何增配或改造消防设施项目,多次进行可行性调查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支队对照施工方案,一手抓项目质量,一手抓项目进度,确保及时兑现对老百姓的承诺。

39个子项目,一半以上超额完成任务

去年8月25日,来自江北新区明发滨江新城的群众反映,小区内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已不能满足居民的使用需求,建议增设一批充电桩。

群众的这一建议,当天就转至泰山街道办理。截至去年9月底,明发滨江新城已完成144组共1040个充电桩的安装并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按照计划,去年要在全市增设1000组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截至去年10月底,全市已完成2264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超额完成任务。

记者从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任务及完成情况对照表中看到,10件民生实事39个子项目已全部完成任务,有21个项目提前、超额完成任务,涵盖了老百姓“衣、食、住、行、学”等多个方面。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是10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包括4个子项目,其中,“新改扩建30所幼儿园,增加1万个学位”是具体任务之一。作为该项目的责任单位,市教育局结合全市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等措施,新开办了59所幼儿园,超额完成近一倍。

任务表中要求,去年新开办10所中小学,增加1.5万个学位。“到去年9月,24所新开办义务教育学校已经开始招生,完成量达到240%,有效缓解了上学难的问题。”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人大代表精准监督,成民生实事强力“助推器”

去年3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人大代表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部署会。根据监督方案,全市524名市人大代表通过各区的市人大代表小组全部编入10个监督组,对10件民生实事实施项目进行“一对一”靶向精准监督。

记者了解到,为加强对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过程的实时监督,去年7月27日至8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各区政务服务中心人大代表联系点,开展了“民生实事项目监督代表主题接待月”活动。“接待月”期间,有361位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深入联系点,参加接待活动126场次,接待人民群众788人次,听取、收集、反映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的意见建议300余条,并由各监督组交项目实施单位予以落实。

去年8月27日,市人大代表徐观林接到石埠湾花园小区群众反映:小区目前居住600多户、3000多人,由于是拆迁保障房小区,周边没有通大路,走到最近的公交车站需要40分钟。第二天,徐观林就来到栖霞山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反映了群众的诉求。

此后,徐观林所在的第三代表监督组在进行专题视察项目进度的同时,邀请小区居民参加座谈会,面对面听取群众对交通出行的需求。最终,在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包括石埠桥保障性住房周边配套建设的7条道路,总长约5141米的市政区域路网基本完成,现已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12月底,以保障房片区及新城区为重点,全市共优化调整公交线路72条,完成率240%。

通讯员 王旭 肖日东

南报融媒体记者 许琴

标签:民生实事;人大代表;充电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