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宁上榜全国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公示名单
2021-01-08 14:3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住建部官网发布《关于公示拟命名全国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名单的公告》,南京市江宁区以“理念、制度和器物”三维共建的无障碍城市格局基本成形而榜上有名。

2019年11月,江宁区被住建部列入“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创建申报名单”,为全面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江宁成立了无障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江宁区城乡建设局牵头联合区残联等48家单位,对全区无障碍设施进行调研排查,积极开展道路、城市广场和城市绿地、公共交通设施等无障碍建设与改造行动,全力构建无障碍城市政策标准体系。

去年9月,该区迎来省级核查,江宁区在全省12个申报区中位列第一,获得“创建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县村镇”的推荐资格,在省内5个示范区中也位列第一。当月底,由中国残联理事、中国盲人协会主席李庆忠担任组长的国家检查组一行,对江宁区创建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国检”中,全国无障碍建设专家、江苏开放大学无障碍研究中心教授周序洋表示,江宁区无障碍设施间的互联互通相对完善,这点对无障碍环境的营造十分重要,真正方便了残疾人出行。

截至目前,江宁城区主次干道,主要道路交叉口、人行横道等共建成缘石坡道1万余处,设置率达100%;城区主要商业街、步行街的人行道和视觉障碍者集中区域的周边道路设置行进盲道16万米,多个红绿灯管制路口安装了语音过街信号提示装置;在东山主城主要路段92个公交站点安装盲文站牌、31个公交车站安装语音提示服务设施;建成全市首家无障碍电影院。

此外,江宁区政府网站设置了无障碍阅读功能,残疾人可通过辅助浏览、语音播报接收信息;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传媒、期刊等各类公众宣传渠道,将信息无障碍理念及社会意义广泛传播。

如今,残疾人在江宁出行、政务办理就医、信息交流等公共服务已越来越完善,基本可以实现“自由出入、方便出行”。(通讯员 任安 融媒体记者 王怀艳)

标签:江宁区;了无障碍;障碍城市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