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寒潮来临 各医疗机构积极做好应对
2021-01-07 11:0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小寒大寒,冻成一团”,小寒刚过,南京就遭遇寒潮。昨天,记者从南京各医疗机构了解到,院前急救做好预案,各医院也已经积极做好应对,并提醒大家预防“寒冷病”。

冬季是脑卒中的高发季,尤其是大降温期间发病率明显增加,据江苏省中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李敏介绍,近期收治了一名34岁的男性患者,因发作性的右侧肢体无力,伴言语不清,5天内发作了3次,经检查确诊为脑卒中。平时身体健康,作息规律,没有不良嗜好,年纪轻轻怎么也会中风?医生分析,该患者一个月前患重感冒,遗留下慢性支气管炎,此后只要稍受刺激就会剧烈咳嗽,长此以往导致腹压增加,引起大脑中动脉夹层。

据悉,在我国,每12秒就有一人发生脑卒中,每21秒就有一人死于脑卒中,脑卒中已经成为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冬季是脑卒中的高发季节,今年天气尤其寒冷,发病率可能会更高。而且该病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分析其原因,李敏主任医师认为,主要是由于冷刺激会使人的交感神经兴奋,毛细血管收缩,从而引起血压增高,再加上冬季气候干燥,体内水分消耗过大,血液黏稠度增加,脑部供血减少从而导致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

中大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刘洋博士指出,气温骤降,季节交替之时,是消化道溃疡多发的时候,严寒季节既往有消化道疾病尤其是有上消化道病史的患者,一定要注意保暖,不要受凉,防止呼吸道感染如感冒、支气管炎、肺炎等;饮食上不要吃太冷的食物;当有溃疡的时候,再去喝酒、吃火锅此类辛辣的食物,会对黏膜造成损伤。

为应对低温冰冻等恶劣天气造成的影响,确保我市院前医疗急救工作平稳运行,市急救中心根据天气预报,提前启动应对降雪低温冰冻天气应急预案。首先是人员配备到位。除正常值班的人员外,后备应急值班人员应随时处于待命状态,确保突发情况随时出动。二是车辆安全到位。提前做好相应准备,严密排查车辆安全隐患,检查所有救护车辆车况,为救护车更换防冻液,配备防滑装置,保证行驶状态良好。三是物资配备到位。检查和备齐急救设备及物资,增加颈托、骨折固定支架、止血绷带等物品。四是应对突发事件到位。落实突发事件汇报制度,要求总值班人员、一线人员及调度人员遇到突发事件及时上报。(融媒体记者 李花 通讯员 孙茜 国立生 胡雨栀 江明蔚)

标签:脑卒中;值班人员;发病率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