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倒逼节水,南京地下水水权交易成功试点
2021-01-05 10:2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南京汤山温泉资源管理有限公司与南京汤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正式签订水权交易合同,这意味着南京市地下水水权交易试点取得成功。这也是全省率先完成的地热水水权改革试点。

为什么要进行水权交易试点?如何交易?试点之后又如何进一步推进?……记者日前带着这些疑问进行了采访。

市水务局水资源处处长李益进介绍,开展水权交易是有效解决不同地下水取水户之间水资源供需矛盾的新尝试,通过水权交易使一部分新增用水需求得到满足,从而解决区域水量配置和使用不均衡的问题。

他以江宁地区地下水采用为例解释:江宁区2020年地下水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为180万立方米,至2019年底,区内共有25张地下水取水许可证,取水许可总量为137.6万立方米,但2019年实际取用量为106.3万立方米。尽管有富余,但区域内还有企业“不够用”——南京汤山地热开发有限公司建设初期取水许可核准36万方/年的温泉水用量,但目前每年温泉水用量达60万方左右,缺口达24万方。“此番水权交易改革试点,就是破解该片区多家取水户取水量与许可水量不匹配问题。”

水权交易究竟怎么进行?

据介绍,此番交易,优先考虑在温泉公司内部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如果内部调配仍无法满足温泉公司取水需求时,再与其他地下水用户交易。

近日,汤山温泉资源管理有限公司与南京汤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南京大生现代农业控股有限公司等7家地下用水企业签订水权交易合同,交易量达39.55万方。记者看到,南京汤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每年许可的用水量为3万立方米,但在2019年,其实际用量很少。此次交易,该公司一口气拿出2.8万方进行交易;南京工业技术学校许可用水量为5万立方米,但2019年的实际用量不足0.6万立方米,此次共交易了4.5万立方米……履行相应的手续后,双方凭交易申请、交易合同、付款凭证等文件,至省水利厅就可办理取水许可变更手续。

据悉,我市每年地下水用量为300万立方米,虽然与省里确定的800万立方米的红线指标尚有一段距离,但作为节水型城市,南京水权交易改革在江宁地区试点成功之后,还将在条件具备时进行全市推广,“溧水区水权交易改革将是2021年的重点。”李益进日前告诉记者。

李益进表示,开展水权交易是利用市场机制和价格杠杆作用促进节约用水的一种有效手段,是贯彻“节水优先”方针的具体举措。对卖方而言,通过有效节水措施,将节余的水量拿出来交易,获得利润,建立节约用水的有偿激励机制;对买方而言,不采取节水措施,新增用水需求时,就需要多花钱购买,需求越大,花钱越多,从而迫使其节约用水。这样就建立了节约用水的倒逼机制,促使其推动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用水模式的改变。(融媒体记者顾小萍)

标签:水权;交易;水权交易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