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首条潮汐+可变车道亮相 “堵点”通行效率提高
2020-12-23 10:2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王茸  
1
听新闻

草场门大街虎踞北路路口作为我市内环西线上的关键节点,高峰车流量较大,导致路口车辆排队较长。本周起,南京交管部门在该路口试点潮汐车道+可变车道,两天下来,效果明显。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草场门大街虎踞北路路口,路口西进口东向西方向最左侧一股车道写了“潮汐车道”几个字。西向东方向左侧第二股车道变成了可变车道,此时行驶方向正是直行,几十辆车正在停止线前等待。

“以前可不是这样。”相关交警告诉记者。之前,草场门大街、虎踞北路路口西进口为2股左转车道、2股直行车道和1股右转车道,早高峰时每小时有942辆直行车辆,排队超过500米,直接影响到草场门大街石头城路口,直行车辆阻碍左转车辆进入排队车道,导致左转车道闲置。

为治理该路口排队拥堵现象,交管部门多次实地调研,并与交通设计单位进行研究讨论,最终确定了增设潮汐+可变车道的治堵方案。交管部门先撤除15米长的中央护栏,将路中间一股车道设为潮汐车道,工作日早高峰的7点至9点为西向东左转,其他时间为东向西直行。

同时,交管部门还将路口西进口第2股车道从左转车道改为可变车道,工作日早高峰的7点至9点为直行车道,其他时间段为左转车道。

通过一系列的组合调整,草场门大街虎踞北路路口西进口在左转车道、右转车道数量不变的情况下,将早高峰期间的直行车道从2股增加到3股,大大提升直行车辆的通行能力,减少车辆排队拥堵现象。

昨天早高峰,记者在路口看到,随着潮汐车道和可变车道的启用,直行车辆排队大大缩短,从500米减少到200米。左转车流放行效率明显提高,由于直行车道的增加,原本45秒的直行绿灯时长,现在只需要35秒即可满足直行需求。节省出来的时间,提高了其他三个方向的通行效率。记者还注意到,早高峰拥堵结束时间也从9点15分提前到8点45分。

南京交警提醒,车友在行经该路口时,注意及时观察交通标志、标线,提前选择车道行驶。(通讯员 宁交轩 融媒体记者 王茸)

标签:可变车道;潮汐;路口;通行;堵点
责编:张慰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