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桥夜景照明完成调试
2020-12-23 10:2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顾小萍  
1
听新闻

五桥亮了,美轮美奂。南报融媒体记者 董家训摄

以“索”做“弦”、以“光”为“韵”,让光影拨动金陵的夜色,演绎一座城与一条江的美丽故事,唱响古都美好未来。江心洲长江大桥夜景照明利用智能控制系统,展现出极具地域文化特色的“江风抚琴,金陵唱晚”夜景画面。昨天,南京城管路灯管理处宣布,这一夜景照明系统正式完成调试。

夕阳西下,天色渐暗,下午5点,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上的夜景照明系统亮了起来。天色越来越暗,灯光视觉效果也越来越震撼。流光溢彩的索塔与桥面交相辉映,如彩色长龙横卧江面,与城市夜景融为一体,曼妙无比。再细细观看,灯光变幻竟然有好几个场景。

南京路灯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设计中心主任陈荃介绍,根据设计,灯光展示共分4个演绎场景,从社会风貌、自然风光、历史人文、现代成就4个方面来展示南京。“金山银山,绿水青山”篇章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通过灯光的变换向市民传达良好的生态就是普惠民生的福祉;“月皎波澄,弦随风动”篇章,蓝色的灯光熠熠灵动,呈现扬子江畔皓月当空、江水涌动的迷人夜色;“江风抚琴,金陵唱晚”篇章以白色撩动的灯光,或快或慢,或激情高昂或宛转悠扬,桥索化作被江风拨弄的琴弦,弹奏出曼妙动听的光的乐章;“锦绣中华,魅力建康”篇章,光效流光溢彩,以绚丽恢宏的灯光歌颂伟大的祖国,展示古都南京的多姿多彩。

“绚丽动态的LED灯光强化了索塔的造型和独特的结构设计,强化了桥梁在城市中的地标性,提高了桥梁整体的辨识度。而且利用智能控制系统,展现出更具地域文化特色的‘江风抚琴,金陵唱晚’的主题夜景画面。”陈荃告诉记者,灯光闪烁律动的节奏源自《春江花月夜》的乐谱。

本次夜景照明工程由市城管局下属南京路灯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参与联合设计,并最终实施完成,该公司工程部经理胡宏告诉记者:“江心洲长江大桥主桥为中央双索面三塔双跨组合梁斜拉桥,跨越长江主航道。本次夜景照明项目,一方面要实现良好的照明效果,另一方面需要充分保证交通的安全,除了避免灯具安装不当产生眩光,对行车、行人造成干扰,更要考虑该水域船舶夜航安全的影响,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为此,根据全新的灯具安装方案,我们采用尽可能少的灯具,安装在远离斜拉索位置,以‘接力’的方式打亮外侧斜拉索,实现以均匀的亮度勾勒拉索轮廓的效果。”据悉,为确保设计效果的高度还原落地,项目团队首先采用业内领先的模拟计算软件,在虚拟环境中模拟实际灯光效果,确定出合适的安装位置及灯具选型方案指导具体实施。(融媒体记者 顾小萍)

标签:夜景照明;抚琴;灯光;灯具;江心洲长江大桥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