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绕城公路闭环!静待五桥、浦仪公路跨江大桥通车
宁沪高速
2020-12-23 10:24:22  来源:紫金山新闻  作者:冯兴  
1
听新闻
  12月22日,宁马高速改扩建工程油坊桥互通主线、312国道龙华到张店改扩建工程建设完毕,与长江五桥,浦仪公路跨江大桥正式形成闭合的绕城公路环线。
  绕城公路环线的前世今生
  “早在1992年,绕城公路东杨坊至刘村段开工建设之初,绕城公路环线的计划就提上了南京交通部门的议事日程。”南京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胡泊告诉记者。当时南京城市道路经过80年代的建设,建成“经三纬八”的空间格局,90年代构建起绕城公路环线的江南部分。随着井字型城区快速通道的形成,南京快速内环闭合后,为有效引导分流越来越紧张的城市机动车交通,2003年,南京八卦洲长江大桥(长江二桥)建成,使南京“城内成网,城外成环”的大交通格局初步形成,但过江交通依然是环线交通的瓶颈。为了解决南京的过境交通问题,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长江三桥)、南京栖霞山长江大桥(长江四桥)陆续建成通车,与宁淮高速、绕越高速,形成了南京绕城高速外环的交通格局,南京绕城高速环线完全闭合。至此,绕越高速把宁沪高速、宁合高速、宁通高速、宁杭高速、宁淮高速、宁蚌高速、宁马高速连成一体,历时近十年、两次跨越长江的166公里“大外环”,终于实现成环联网。但当时由于江心洲长江大桥(长江五桥)和浦仪公路跨夹江大桥尚未建设,绕城公路环线只能通过大胜关长江大桥(长江三桥)过江,绕城公路江南江北快速环线未能有效闭合。

  在绕城高速环线闭合的同时,南京交通部门进一步加快了绕城公路环线的建设,2012年开始,南京交通部门对江北大道进行快速化改造,工程建设支撑起了江北地区的主骨架。2015年开始,江心洲长江大桥(长江五桥)和上坝夹江大桥(浦仪公路)开工建设,与此同时,南京至马鞍山国家高速公路(油坊桥互通至刘村互通段)油坊桥互通和312国道龙华到张店枢纽改扩建工程也同步建设,绕城公路环线闭合正式拉开序幕。
  油坊桥互通:南京史上最大立交

  在南京至马鞍山国家高速公路(油坊桥互通至刘村互通段)油坊桥互通的匝道上,记者看到,整个互通的主线都已完工,与江心洲大桥(五桥)连接的四条匝道已经具备通车条件,其中八卦洲大桥(二桥)往江心洲大桥(五桥)方向的HR匝道已经开放交通。
  油坊桥互通是改扩建工程的三处节点之一,工程指挥长陈小宁用“三重职责、七路交叉”来形容它在全市路网中的位置:它和绕城公路,江心洲长江大桥(长江五桥)一起,起到跨江快速环线功能;同时它还是国家路网G42上的重要节点;在南京市域范围内,它连接着凤台南路、宏运大道、龙翔大道、绕城公路、宁马高速、长江五桥、江山大街7条道路,关系到岱山、河西江山大街片区上百万市民的出行。交通流量显示,每天通过该互通的车辆达14.2万辆,其中利用该互通转换方向的有8.8万辆。复杂的位置使得改建后的油坊桥互通拥有17条匝道,成为南京有史以来最大的立交。

  整个立交地块狭小,原地块情况复杂。“空中有两条22万伏的高压线交叉,地面上有宁芜铁路、205国道、地铁1、2号线联络线,还有南河、韩二河、沙洲东河三条河流过,地下有地铁2号线、7号线,以及未来预留了地铁S2号线。此外还有燃气、雨水、污水管线、军用光缆,都集中在这片小小地域。可以说在螺蛳壳里做道场一点不为过。”
  陈小宁告诉记者,为了让互通施工时对市民的影响降到最小,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对此下足了功夫,光是保通道路就修了12条。陈小宁告诉记者,目前互通主线已经完工,工程其余部分将在2021年年底前完工。
  在绕城公路上,油坊桥互通一直是一个堵点,在本次改造设计阶段,市交通运输局科学分析了拥堵原因,发现主要的堵点在于油坊桥互通内一段200米的“交织段”。绕城公路主线去往三桥方向,与凤台南路往三桥匝道来的车流在200米的距离内形成交织,造成常态化拥堵,大大拖累了绕城公路的通行效率。明年油坊桥互通扩建完成后,取消交织段后,将有效缓解常态化拥堵。从河西、岱山、板桥新城通过绕城公路前往市区,早晚高峰期间可以节省半小时左右。
  312国道改扩建工程:建筑垃圾零废弃的示范路

  站在312国道龙华到张店改扩建工程的高架桥上,记者看到,双向六车道的高架干净平坦,标线崭新,已经具备通车条件。项目负责人王强告诉记者,整个工程长6.92公里,其中五里桥互通到龙华4公里是构成绕城公路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强介绍,该项目定位为通过完善宁合运输通道和南京“环射型”路网体系,带动南京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功能为主,兼顾带动南京江北新区发展的重要国家级干线公路。该工程新建高架桥5.068公里,路基拓宽改造1.852公里,互通式立交3处。工程建成后,不但释放了桥下空间,同时进一步促进了浦口城区南北的有机联系,大大优化江北地区的路网结构,宁合高速不再象一堵“墙”横亘在浦口区中心区域。江北新区核心区和浦口区中心城区的居民上高速可以节省15分钟。目前已主线贯通,计划2021年全线建成通车。

  值得一提的是,该工程还是全省建筑垃圾循环利用产业化的标杆。按照312国道宁合公路扩建方案,项目起点至五里桥互通段的老路需全部挖除,五里桥互通至终点段的老路路面结构层需局部挖除,老路拆除产生了大量的固体废料:沥青路面、水泥砼板块破除及老桥等各类建材拆除共计11.5万方。为了严格把控质量,工程上建设了高标准的绿色循环利用基地,其场站全部硬化,内部安装自动喷淋装置,破碎后材料分类堆放。内设破碎筛分区、沥青混合料加工区、水稳加工区、水泥混合料加工区以及办公生活区(含试验中心)等功能区,实行全封闭管理。根据材质不同,将工程废料分成四个大类,按照性质分门别类处理,形成效益的最大化。
  随工程同步建设的绿色循环基地是目前南京市占地面积最大、配套最全、产品最丰富的循环利用基地,也是全省首创。2020年预计再生废旧料产能达到80万吨,在工程结束后,这个基地还将继续存在,每年可生产各类型循环利用材料约80余万吨,1000万的直接利润。此外根据世界气候组织中国项目“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的测算成果,100 万吨级的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厂可减碳33 万吨,该基地每年实现碳减排26万吨,助推南京绿色发展。
  未来:“两高两快”服务南京新时代
  胡泊告诉记者,目前随着312国道龙华到张店改扩建工程、宁马高速改扩建工程油坊桥互通、浦仪公路上坝夹江大桥、江心洲长江大桥(长江五桥)具备通车条件,与八卦洲长江大桥(长江二桥)、绕城公路、江北大道形成南京绕城公路环,对于实现南京拥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届时,不管身在南京城何处,市民只要进入城市快速路,绕城公路环最远的两头开车1小时内可达。
  绕城公路环线的闭合,和绕城高速环线一起将南京城周边十余条高速公路连接成网,有效缓解了市内交通压力,也为南京实现跨江发展战略,以及江北新区、河西新城、南部新城、板桥新城、麒麟科技生态园的进一步发展升级创造了良好交通基础条件。
  目前,南京规划的道路环线总体分为高速环线和快速环线,总体可称为“两高两快”。
  快速环线:指绕城公路环线和井字内环。由城东干道—九华山隧道、应天大街、城西干道和新模范马路—玄武湖隧道四条城市快速路组成,利用应天大街长江隧道、定淮门长江隧道、南京长江大桥、和燕路过江通道承担江南主城核心区中长距离交通快速集散功能。该环目前除和燕路过江通道外,全部建成。
  高速环线:除了前面提到的绕城高速环线,还有都市圈高速环线,由安徽天潜高速(皖S22)、扬天高速(S49)、仪禄高速(苏S47)及北延线-禄口至全椒高速(规划新增),利用锦文路过江通道,龙潭过江通道两条过江通道,环线全长约282公里,途径南京、镇江、扬州和安徽滁州、马鞍山五市。构成与区域中心城市及国家枢纽相匹配的高速公路环线,实现城市交通与过境交通的分离,更好发挥国高网线路功能,提升路网整体运输效能,促进长三角区域交通一体化。
  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兴 通讯员 王静 孙逸飞

标签:公路;南京;环线;油坊;互通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