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学生河长”“企业河长”携手治理水环境
2020-12-08 14:5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在全市率先选聘“大学生河长”,对校园内的河流实时巡查、自觉维护;与沿河企业及其物业联动,对园区内河湖定期查看,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整改……过去,地处学校、园区内部分水体曾是水治理的“盲区”,记者日前在玄武区走访发现,通过联动学校、园区、企业等形成共治共享,一处处藏于“深闺”的河流、湖泊也逐一展露水脉秀色。

大学生当“河长”,守护校园水环境

昨日上午,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骆帝瑶从宿舍走出,与舍友一同前往教学楼上课。在途经校园内的紫湖溪时,他停下脚步,拿出手机拍照留存。在他的手机里,有一个名为“紫湖溪日常养护联系群”微信群,一名老师也拍照上传了照片,并留言:“水质水位正常。”

今年刚上大一的骆帝瑶,是一名“大学生河长”。在玄武区日前举行的“助力水环境,共创生态城”玄武区爱河护河行动月活动中,玄武区政府副区长、唐家山沟区级河长庄佳峰向他和学校另外3名同学颁发了聘书。他们受聘成为玄武区、同时也是南京市首批“大学生河长”,任期两年。

“在我上高中时校门口也有一条河,我见证了它从臭水沟一步步变清、变美的过程。”骆帝瑶说。来南京上了大学后,他对水治理兴趣不减,主动报名加入“大学生河长”队伍中,职责为巡查反馈,同时以身作则,宣传引导师生爱河护河。

校地共治,“臭水沟”变身校园美景

骆帝瑶等同学担任“河长”的紫湖溪,最早是紫金山上一眼山泉,东起蒋王庙街,西至玄武湖,全长4.71公里。河流自东向西流经南林大校区,长度超千米。2003年,南京林业大学后勤处副处长柳庆超刚进入学校工作,彼时河流水体污染严重,一到夏天,就成了师生们避之不及的“臭水沟”。

据玄武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唐家山沟污水来源多为上游地区居民生活污水。2014年前后,唐家山沟启动黑臭河道治理,通过清淤、截污、引水与生物治理措施,目前水质已稳定在四类标准。2015年,南林大对校区雨污分流管网整体改造,污水不再下河,并会同区水务局、街道、社区成立超30余人的巡河护河队伍,完善响应机制,落实长效管理。“河管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学校环境。”柳庆超说。

近年来,南林大还对河道岸线系统进行打造:杨柳与桃树交替种植在河道两侧,辅以青翠竹林,护坡土上遍植二月兰。恰逢花期,大片的二月兰临水照影,将河水也映成了紫色——这也是“紫湖溪”这一名称由来。

企地联动,园区水体长治久清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在水环境治理与维护这“一盘棋”中,不少企业也参与其中。

2017年起,玄武区启动片区雨污分流改造,除清淤疏浚外,河道沿线多家企业逐一排查排水口,水质得到明显提升。据徐庄高新区管理部综合执法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园区级河长、社区河长、河道巡查员等定期巡河外,百家汇、江苏软件园等河流、湖泊沿岸企业等员工,也常受邀参与巡查,对水质以及岸坡周边环境提出意见以及建议。

“园区也和沿河企业物业联动,一旦发现河道问题立即整改。”该负责人表示,让园区水岸无垃圾、水面无黑臭、水下无淤积、水中无障碍、河道两岸全绿化,既是创新创业的“摇篮”,也是生态宜居的“湖景公园”。

记者还了解到,继“大学生河长”上任后,玄武区首批“企业河长”也于日前在孝陵卫街道、红山街道获聘,汇通达等6家企业加入水环境治理的“大家庭”中。“玄武区还将持续进行‘教师河长’、‘银发河长’等探索,组建一支覆盖全面、人员多样的河长队伍,形成‘企业河长’带员工、‘教师河长’带学生、‘银发河长’带居民的治水新格局,助力紫金山—玄武湖城市中心公园建设。”玄武区水务局局长于永斌说。

通讯员王桂芝

南报融媒体记者邓露洁

标签:玄武区;园区;大学生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