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浦口区原汁原味的乡村记忆正式面市
2020-11-28 18: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乡村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乡村记忆是整个中华民族的记忆。

随着国家城乡一体化发展,从2003年起,浦口区五里村村民以国家整体规划为重,搬出了几代人赖以生存的土地,离开了深爱依恋的故乡,旧式农家生活宣告终结,到2017年4月底,五里村最后一间民房拆掉。当一栋栋现代化高楼拔地而起,那承载着岁月痕迹与儿时记忆的事物走向消失,必然会勾起原住民刻骨铭心的思念和追忆。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也是长江大保护的关键之年,曾经的长江沿岸的五里村踪迹不在,但新时代的发展始终还有五里村的痕迹,还有村里人留下的奋斗精神。今天(11月29日)下午,浦口区档案馆、浦口区江浦街道联合举办的《乡音乡情——五里村的集体记忆》新书分享会在各方期待中圆满结束。

据了解,该书以消失的五里村为样本,构建“三农”问题社会记忆,请村民口述个人的变化、家庭的变化、村庄的变化,家乡的人、家乡的事、家乡的情娓娓道来,以鲜活的、具体的、平凡的个体实例,来透视中国农村的社会变革变迁,从中窥见中国农村加快推进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进程和发展脉络。通过这些人口述的悲喜故事,反映出五里村在各个历史阶段奋斗、建设的全过程。

浦口区档案馆馆长马文媛在分享活动中表示, 留住五里村的过往历史,记录村民的鲜活记忆,为村民提笔、为历史存真,是档案史志工作者正面临的无法回避且刻不容缓的使命。如今,要了解五里村的历史,客观史志只能提供概貌,并不足以让普通读者触摸到历史的脉搏。从2018年起,馆里就组织专门力量,用采集口述历史的方法,让普通人从更多的侧面口述回忆寻常人家的生活变化来留存五里村的历史。

抢救这些即将逝去的沧桑历史的任务艰巨,是一项与时间赛跑的紧迫工作。与此同时,给乡村注入文化元素,激活乡村的历史价值,回应乡村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向往。留住乡愁是对建设富有地域特色的乡村有着巨大推进作用,也符合打造特色鲜明、产业发达、生态宜居、现代开放的“江北明珠”和浦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概述的序言作者,江苏省口述史学会会长李继锋也特意赶来参加了此次的分享会,李会长激动的告诉记者,五里村这类村民口述历史正在成为江苏口述历史的新亮点。该书得以成功的推出,江苏省档案馆今年推出的“百村万户口述历史采集项目”功不可没。通过该书村民的口述,我们得以窥见乡村社会的本真历史,该书中村民朴实纯真的言语,能产生强大的感染力。行业内人士都知道,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通讯员 杨干才 记者 崔欣)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