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秋冬第一批草莓悄然上市 不长地上挂空中
2020-11-24 16:16: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今年秋冬的第一批草莓已悄然上市。在溧水洪蓝街道傅家边精品草莓园里,鲜红的草莓挂在枝头,香气四溢。记者采访时看到,今年不少傅家边的草莓,不是种在地上,而是挂在空中,方便游客拎着篮子采摘。傅家边不断引进先进技术,更新草莓品种、改变种植模式,延长草莓采摘期,实现持续增产增收。

引进新品种,果期延长两个月

上周六,位于傅家边精品草莓园的美莓源草莓基地采了170多斤草莓,这是今年秋冬以来采摘最多的一天。

“这些早熟草莓大部分是香野草莓。”基地负责人刘东华博士介绍,香野草莓于去年引自日本,果甜香味足,上市时间比传统草莓提前半个月以上。刘东华告诉记者,最近2斤装的草莓礼盒售价为168元,单价达84元。

在美莓源草莓大棚内,一共种了十多个品种,包括淡雪、白雪公主等白色草莓品种。刘东华说,果期从今年11月初可持续到明年6月底,整个采摘期长达八个月,相对于比以往延长了两个月。

草莓作为傅家边农业科技园的主导产业,在科技支撑下不断壮大。洪蓝街道旅游办负责人卞维亮介绍,园区拥有包括江苏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研究员、草莓产业体系首席专家赵密珍在内的林果专家顾问20多名,引进10多个草莓新优品种,改变了多年来红颜草莓的单一品种种植模式。

地栽变高垄,采草莓像逛超市

尽管傅家边草莓还未大批量上市,上周末已有第一批采摘游客迫不及待地前去尝鲜。家住秦淮区的市民冯艺来傅家边采摘草莓时,不断感叹:“变了,变了。”

“走进大棚,发现草莓挂在空中,一眼就能看到,稍稍弯腰就能采摘,地面平整干净,不像以前,蹲在地上找草莓,鞋上沾满土。”冯艺笑着说,在这样的草莓棚里采草莓就像逛超市一样。

冯艺说的草莓棚是傅家边精品草莓园今年新建的高垄种植大棚,共有11个,这是傅家边园区推动草莓转型升级的创新项目。

华中农业大学博士刘东华是傅家边精品草莓园的技术顾问之一,他引进的立体草莓种植和无毒化栽培技术,将草莓亩产量提高到6000—8000斤,是普通种植方式的2倍。他说,研究出这种的高垄种植技术,比立体种植技术投入低、更易于推广。

记者在高垄大棚里看到,草莓种在约70厘米高的高垄上,草莓果挂在两侧,每垄之间有60厘米宽的间隔,方便行走。

高垄草莓大棚推出后很受追捧。傅家边社区的村民赵腊香种了近20年草莓,今年率先承包了1个高垄大棚。她说,今年先学习技术,明年准备全部改高垄种植。

改革促发展,产学研合作助草莓增收

今年59岁的傅家边村民陶兴富种了近12年草莓,“就怕有病虫害,我曾经因此亏了四五万元。”陶兴富说,他没事就到刘东华博士的基地去逛,看专家怎么种草莓。

在刘东华看来,增强草莓抗病虫害性能,苗种很重要,他引进了脱毒基质育苗技术,比普通草莓苗成活率高18.7%,产量提高32.5%。

新技术增添了草莓“含金量”。洪蓝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丁峰介绍,傅家边精品草莓园占地面积约6500亩,近年来,园区不断开展草莓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引进、示范与推广,打造了美莓源草莓示范基地。

目前,傅家边已引进草莓高垄、半垄、高架及立体式吊架的栽培新模式,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等技术,实现了传统粗放式经营向现代化农业智能化管理的转变。此外,园区常年举办各类草莓技术培训与观摩活动,提高了莓农种植水平,带动了一大批种植户走上致富路。

刘东华说,采用新技术,新模式,草莓亩均收入有望增收1万元。

南报融媒体记者 胡英华

通讯员 胡靖 彭芳

标签:草莓;大棚;园区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