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鼓楼发布《反家暴案件审理白皮书》
2020-11-24 16:05: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23日,鼓楼召开“反家暴案件审判和家事案例”新闻发布会,发布《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反家暴案件审理白皮书》和《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家事审判案例(一)》。

《反家暴案件审理白皮书》总结了该区法院在审理人身安全保护令类案件过程中,总结出的“六招破三难”工作方法。“六招”即当天立案审查确定办案节点、依法依职权调取证据并组织听证、优先安排下达保护令裁定、情节轻微者直接教育责令改正并修复关系、多方联动确保执行防范再犯、妥善审理关联案件依法追责,六大“招数”直接破解了以往时间紧急、证据收集难、执行监督难的三个难题。

近年来,鼓楼区妇联联合区法院等多部门,构建多方参与、联动共治的反家暴和家事调解工作格局,在基层培育了一批从事反家暴和家事调解工作的专业组织和公益个人,取得良好效果。2018年精心打造了人民调解品牌——“辛果工作室”,同时建立辛果调解专项基金,对构建和谐婚姻家庭关系、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起到积极作用。自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以来,该区法院共受理“申请、撤销、变更、延长人身安全保护令”等反家暴类民事特别程序案件84件,依法作出人身保护令裁定47件。反家暴类案件平均审理期限1.8天,审判质量高、效率高、反响好。

会上,鼓楼区人民法院还和鼓楼区妇女联合会就设立、使用、监督“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基金”等事项,共同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完善调解工作机制。(融媒体记者 王婷婷)

标签:鼓楼区;调解工作;人民法院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