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八场南京企业家服务日早餐会开启
2020-11-19 06:51: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11月18日,南京企业家服务日“智汇宁企”早餐会开启,早餐会的主人是南京市市长韩立明,主题是“凝心聚力促投资,厚植经济强动力”。

早餐会在《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中开始,这次韩立明请45位企业家吃的是赤豆酒酿小元宵、菜肉蒸饺、老南京味糍粑,朴素又有南京风味。早餐会上,市长、政府各部门与企业家面对面,企业家提诉求、出建议,韩立明现场听取并及时为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熊平平 潘荣 文/摄

企业家抢着发言,市长及时回复

早餐会现场,企业家发言积极,主动提企业的发展诉求,市长现场回应。

“随着我们企业引进人才数量的增加,尤其是具有丰富经验的高端人才以及外调干部,都会涉及家属安置、子女入学等问题。”江苏航天七零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然表示,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吸引力与凝聚力,解决企业人才的后顾之忧,“希望市里能够针对家属和子女的安置问题有更明晰的政策指引。”

其他企业家也关注到人才培养问题。南京镭芯光电有限公司首席执行长卢波表示,南京是公司的全球总部及生产基地,从企业未来的长期发展着想,希望政府可以考虑在刚成立的南京集成电路大学,以公司名义由企业出资设立专项奖学金,为企业的长期发展铺设一条优选年轻专业人才的道路。

另外,T3出行CEO崔大勇表示,南京具有发展自动驾驶产业的优势,形成了“新能源整车+核心零部件+车路协同”的智能网联汽车全产业链,希望政府能够大力扶持自动驾驶产业发展,构建自动驾驶产业生态链。

来自江苏凤凰智慧教育研究院的“90后”总经理孙紫阳则表示,由于人工智能产业的特殊性,前期需要持续的研发,投入巨大,周期长。“希望能够在资金与政策方面得到更多的支持,同时相关部门支持提供场景开发的试验田。”

企业家提的建议,韩立明都仔细记录,并对相关建议进行及时回复。“大家吃的是南京特色,谈的是发展干货,聚集的是创新动能。”韩立明表示,企业家早餐会已经成为南京政府和企业面对面互动交流的平台,也是政府企业手拉手共同发展的纽带。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从今年4月举办企业家早餐会以来,参会企业家先后围绕数字经济、新型研发以及外资外贸等主题进行交流。“企业家们给南京的发展提供了很多见解。”韩立明称,南京市政府也会充分吸收,并推动相关政策落地,从而更加精准地扶持企业发展。

南京招商引资成绩亮眼

此次早餐会主题聚焦投资,现代快报记者在会上获悉,尽管面临新冠疫情和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复杂变化,南京的招商引资工作依然取得好成绩。

截至10月底,南京实现利用内资2526.2亿元,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062个,签约项目投资总额1408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7%、37.7%、6.4%。1-9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35.7亿美元,同比增长6.6%。

在招商引资质量上,1-10月,全市共签约八大产业链领域亿元以上项目1000多个,投资总额7000多亿元,投资额10亿元以上项目近200个,投资总额5000多亿元。T3科技平台项目、鲲鹏整机及关键部件研发生产项目等一批优质大项目推进落地,加速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集聚,产业链集聚效应初现。

在项目落地转化上,截至10月底,全市2019年签约的2054个亿元以上项目中,1705个项目已注册登记,注册率83%;1234个项目实现开工或运营,开工运营率60.1%,较二季度末提升13.9%。今年1-10月新签约的2062个亿元以上项目中,977个项目已注册登记,536个项目实现开工或运营。签约项目转化率实现稳步提升。

“早餐会效率高、效果好”

作为优化城市营商环境的重要方式,这已是第八场南京企业家服务日早餐会。“吃的是南京小吃,谈的是发展干货。”参会企业家肯定了早餐会形式,他们带着诉求来,“早餐会效率高、效果好。”

“早餐会展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企业家的关怀,也表明他们真正地想把营商环境做好,把企业做大做强,这是非常实际的、让人感觉到安心的举措。”奇安信集团副总裁宋鑫告诉记者,公司在入驻南京江宁技术开发区的过程中,得到定制化的政策扶持,从工商注册到银行开户都有专人服务。

早餐会已经在南京企业家中形成较好口碑,成为解决在宁企业问题的平台。企业家会上所提诉求与建议,大多获得解决,未解决的也正在研究推进。

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就10月举行的第七场早餐会上企业家反映的问题进行汇报。参会企业在10月份企业家服务日上共反映问题91个,涉及39家责任单位;提出“十四五”规划建议46项,统一由市发改委牵头办理。上述91个问题中,60个得到解决和落实,20个正在有序推进,11个待具备条件或进一步创造条件后推进落实,问题解决率为65.9%。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