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融入大陆双循环,迎来事业新发展
2020-11-12 17:0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紫金山)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宁开幕。本次研讨会由两岸企业家峰会主办,两岸企业家围绕“新基建、新愿景、新商机”主题,探讨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帮助台资企业把握大陆经济发展新脉动,融入大陆产业链、供应链,投入新基建蓝海,深化与大陆企业合作,实现更好发展。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在南京和台湾分别设立主会场,两岸400多名嘉宾出席研讨会。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存毅——

“双循环”是台企发展的新机遇

“大陆的要素资源、市场规模和良好的投资环境,为台湾经济的转型升级、为台资企业的成长壮大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当然,改革开放以来大陆经济建设成就的功劳簿上也要记上广大台胞、台商的一笔。”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存毅说,不论从宏观经济或微观经济角度看,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都是“双赢”。而最近大陆正在积极构建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对于台湾经济及台资企业都是发展的新机遇。

在殷存毅看来,抓住机遇,需要正确地认识变化,并有针对性和有创新性地解决问题,这需要企业和政府的共同努力。“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将使中国大陆经济发展空间和领域更加广阔,台湾经济和企业更加离不开大陆是不可改变的规律。

殷存毅认为,基于新技术和创新发展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将使台湾企业出现以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为特点的创新性发展,大陆将带给台湾企业做强的新机遇。台湾产业界、企业家只有积极与大陆高科技产业融合性发展,才能互利共赢。

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殷鹏——

背靠大陆巨量市场一定大有可为

“近些年,中国大陆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有关工作正在不断取得新进展。”

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殷鹏说,新型基础设施是战略性、先导性、基础性的投入,市场空间巨大,在这个领域台资企业有诸多差异化的优势,例如5G零部件、芯片半导体产业等,与大陆恰好形成优势互补,台企背靠大陆巨量市场一定大有可为

殷鹏指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是未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路径,5G+工业互联网正在大力推动内地企业从劳动密集型的中低端制造向智能制造升级。在内地的台资企业具有较好的发展基础,技术和人才优势明显,大陆要积极支持和促进台资企业把握住数字化转型的契机,加快自我转型的同时也可以放大自身优势,协助大陆企业开展智能化转型,从传统制造业向生产性服务业转型,共同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引领价值。

此外,台湾在智慧交通、医疗、旅游等方面起步发力较早,各方面工作做得细致扎实,具有先发性、特色性的优势。5G等新基建与垂直领域的数字化转型相结合,将诞生更大的市场机会,台企可以加快整合技术、人才资源,共同发力垂直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大陆出台了一系列惠台政策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台企深度融入大陆市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取得了很多成就。面向未来,两岸企业还需要进一步优势互补、合作双赢,共同开发好两岸大市场以及第三方市场,特别是台湾企业在电子信息、科技服务、终端软件等上游产业领域具有独特优势,与大陆企业互补性强。在合作方式上,可以通过股权合资、研发合作、创业基地等多种形式,着力加强创新资源整合和青年人才交流,营造良好的两岸发展环境。

台湾新汉智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弘洲——

期待与大陆产业发展紧密结合

“新汉智能,位于台湾。我们对整个市场的价值,就是提供工业4.0完全解决方案,它的特点是涵盖OT(运营技术)、CT(通信技术)到IT(信息技术)。我们把整个资讯通往全球知名的公有云和私有云,通过智能网关和智能计算机,经过一个平台,开放的平台和标准的架构,服务各行各业。”

林弘洲说,台湾的市场非常小,我们一定要走入更大的市场。我们大部分的生意做到欧美、日本等,整个客户涵盖世界各地,包括中国大陆、台湾等等。我们把工业4.0分四大区块,包括自动化设备提供方案、系统整合方案等,全球各个不同厂牌的系统都被我们整合下来,实现了“海纳百川”。

林弘洲分三个场景、用三个案例,分享了企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分别为“智能制造—电子业,频率元件智能制造联盟”“智能制造—工具机业,友嘉B2C无人化智能产线”“智慧农渔牧—养殖业,智慧绿能鱼电共生联盟”。其中,“鱼电共生”吸引了诸多与会嘉宾的兴趣,养鱼的水面上安装自动化的太阳能电池板,电力驱动智慧水产应用系统,智慧判断鱼类生长和健康情况,让鱼类存活率提升2倍、养殖密度提升4倍以上,太阳能还能发电销售,实现“鱼电共生”“鱼电共售”。

林弘洲说,大陆的产业面广量大,富有升级空间,应用场景广阔,期待与大陆产业发展紧密结合。

本组撰稿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