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慧警务助力打造“最安全城市”
2020-11-12 17:0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11月12日至13日,2020中国·南京智慧公共安全大会将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举行。此次大会将集中展示智慧公共安全行业的先进技术成果,推动公共安全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作为智慧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南京警方以打造“最安全城市”为目标,全力打造智慧公共安全“南京样板”,为南京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南京公安紧紧围绕“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大局,严格按照“五大发展理念”,以深入实施“四警”战略为主线,坚持大手笔、大规划、大突破、大提升,全面部署实施“十大攻坚提升行动”。积极融入市域社会现代化治理,重点聚焦社会公共安全,加速提升南京公安“算力池”规模能力,不断提高“数据池”体量质量,持续强化“应用池”赋能水平,努力打造智慧警务新生态,统筹推进全市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守护青山绿水,护航平安南京。

随着互联网与人类生活的交织愈深,带有“互联网基因”的新型涉网犯罪呈高发态势,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针对新形势、新常态下在办理涉网犯罪时面临的取证困境,创新研发“证e通”远程询问系统。“证e通”远程询问系统,在法律规定的框架内,运用先进的视频语音对讲和同步录音录像等技术,以随装随用的微信小程序为载体,通过安全高效的全流程信息化方式建立起远程视频沟通的桥梁。民警通过该系统,可在线“一站式”完成远程询问、笔录、辨认、上传证据等操作,让群众足不出户,随时随地配合案件的取证工作,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破解距离难题的同时,大幅节约人、财、物等社会资源。玄武公安分局通过该系统,直接支撑办理相关案件百余起,涉及嫌疑人近400余人,先后联络500余名受害人通过该项目开展取证工作,共挽回经济损失近700万元,节约警力1000余人次,节约办案经费近120万元,对涉网违法犯罪形成了强大震慑。目前,南京市公安局科信办正会同刑警支队、法制支队、玄武分局等单位,在总结玄武分局前期经验基础上,启动“证e通2.0”版建设,优化系统功能,突出数据安全,以内外网实时交互方式,将互联网办案数据自动导入警综平台,与市检察院、市法院共商全市推广措施,逐步在全市公安机关执法勤务单位部署应用,为全市公安机关实现“警力无增长改善”提供科技支撑。

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及市委“招商突破年”和“企业服务年”决策部署,营造安全高效的营商环境,今年7月,南京市公安局创新打造“合成服务中心”管理平台,提供高效优质的“一体化”服务。中心专门制定了“51870”服务清单,涵盖便企服务、咨询服务、案件侦办、宣传培训、安全指导等5大类18大项70小项服务措施。中心运行4个月以来,全局各单位累计为企业高效办理各类服务事项4400余件,解决问题4100余个,收到锦旗、表扬信700余件。“企业吹哨、公安报到”的蓝图正在逐渐成为现实。“我们中心最突出的优势就是‘合成’,正是因为合成了全部公安服务职能,才能迅速地将各个警种和部门的力量调动起来,应对、防范企业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心整合了行政审批服务、内保、治安、刑警、交警、出入境、法制、人口、经侦、禁毒、食药环侦等17个警种部门和16个分局,涉及业务范围广,合成、合力、合作提供服务!”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南京市公安局依托“金陵网盾”平台探索建设了“宁归来”应用,来宁返宁人员通过该应用,按照页面提示录入抵达南京的时间、在南京的具体居住地址、有无接触新冠肺炎确诊疑似病例等相关信息后,系统会生成对应的申报信息,形成相应的二维码。该应用推出后,在南京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南京警方正在大力拓展和深化“金陵网证”平台在生产生活场景的应用,将其升级成为全市社会治理门户。南京公安准备将基于“金陵网证”建设的“身份码”等相关应用融入“我的南京”,进一步拓展相关模块的应用面,成为“智慧南京”的有机整体。目前,市民注册“金陵网证”后,不用带身份证,只拿一部手机,便可以到网吧上网、到酒店办理住宿,未来还可以只带手机就能到医院挂号、缴费等。

在智慧公共安全的大格局下,南京公安大力实施现代警务战略,全面深化科技强警攻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南京公安用现代科技赋能一线实战,已建成11个警种专题数据库,以实战模型,智能化精准引领警务运行,并创新建立合成服务中心、基础管控中心、执法监督中心,全市刑事发案总量连续6年下降,智慧智能成为平安建设的强劲动力。

科技引领变革、智慧赋能未来。南京公安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南京市委、市政府和江苏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与国内最先进城市对标,向世界第一流水平找差,深入推进现代警务战略,打造现代警务体系,争做公安工作现代化的引领者和领跑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