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蓝水净,美丽古都“气质”出众
2020-11-04 12:1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 江瑜)11月3日上午,南京市委市政府举行的“十三五”成就看南京系列发布会第三场主题聚焦生态环境。5年来,南京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南京市“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为行动纲领,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为抓手,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生态环境权益,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优良生态环境已成为这座城市的鲜明“底色”。

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钱锋在发布会上介绍,截至目前,《南京市“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明确的4大类16项指标中,14项已提前完成,2项达到序时进度,预计可以全部顺利完成。

空气质量改善方面,5年来,全市PM2.5年均浓度从57微克/立方米下降到今年10月底的28.8微克/立方米,降幅近50%,远超下降20%的目标,PM2.5年均值指标为全省最优;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从64.4%增加到82.3%,阶段性达到80%的目标。

水环境提升方面,5年来,省考以上水体优Ⅲ比例从45.5%提升到100%,无劣Ⅴ类水体。截至10月底,全市22个国考、省考断面水质优良率100%,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逐月达标率100%,重点水功能区达标率100%,所有指标均提前达标。

5年来,南京持续打好净土保卫战,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削减约25%,主要水污染物排放削减约10%,顺利完成省下达年度减排目标。

全市污染治理能力大力提升,城市污水处理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已经提前达到规划目标要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达到序时进度。

市水务局局长程军介绍,南京水环境质量位居全省前列。2016—2017年,南京完成150条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率先在全省实现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目标,整治工作连续被省考核评定为优秀。2018—2020年,按照决不把劣V类水体带入基本现代化新征程的总要求,南京开启了“全面消黑”迈向“全域消劣”的专项行动。2020年以来,全市22个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7条省控入江支流和10条省考城镇内河水质达标率、72个重点水功能区达标率均为100%,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连续居全省前列。

南京是长江进入江苏的第一站,长江南京段拥有干流岸线约190公里,占全省23%。市发改委一级调研员花力介绍,2016年以来,南京市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确立“抓长江南京段生态保护就是抓全市域生态保护、看南京生态建设成效首先看长江南京段生态保护成效”的总体工作思路,坚决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截至目前,全市拆除干流岸线项目160个、退出生产岸线超30公里,生态岸线占比由51%提高到77.9%,基本建成幕燕滨江等一批沿江特色示范段。22个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7条省控入江支流断面水质全面达标,年底前全市域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长江禁捕退捕工作有序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明显,目前长江流域城市中只有南京在市中心江段有野生江豚稳定栖息。

标签:南京;长江;生态环境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