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6家英特尔生态链企业齐聚南京经开区秀“绝活”
2020-11-04 12:4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就像“乌镇饭局”一样,龙头企业的“朋友圈”,总会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因为它的资源“含量”比平时高出无数倍。3日上午,英特尔未来科技智慧中心在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开放日活动,76家生态链企业拍“合影”、秀“绝活”。而对开发区来说,这更是一场难得的招商良机。

一场技术盛会

活蹦乱跳的四足机器狗、拿起商品就走的无人售货超市、能够兼容多种智能终端的智慧园区物联平台……在未来科技智慧中心,英特尔的生态链伙伴们已经初步描绘了智慧城市的未来面貌。

智慧路灯、智能门禁,智慧交通、智慧园区,每一个技术或场景都有许多企业在做,但英特尔生态链的独特之处在于,通过龙头企业作为“桥梁”,生态链伙伴可以互相“抱团”,把一座座“智能孤岛”连成一整个“智慧城市”。

生态链企业之一、浙江卓见云科技有限公司在该中心打造了样板项目,把智能设备通过智能物联平台统一纳管,提供场景化连通能力,同时也把AI通过边缘计算能力赋能到各种应用之中。公司联合创始人、CPO牟叶勇告诉记者,平台连接的都是英特尔生态链各个厂家的设备,比如智能门锁、智能门禁、智能货柜、智慧灯杆等,“我们都采用英特尔的底层技术、核心芯片等,所以联合起来比较快。需要厂商开放协议时,由英特尔牵头让大家开放,事情也更容易做成。”

牟叶勇说,龙头企业带动生态的能力很强,如果你不加入它的“朋友圈”,自己做一套东西很难做成,即便做成也会变成一个孤岛,很难再打入已经成熟的生态中去。

围绕人工智能、物联网、5G、云计算等前沿技术,融合云网边端,打造具有代表性的智能应用场景、落地优秀创新项目,形塑智慧城市和智慧园区的创新标杆……英特尔中国董事总经理、英特尔创新加速器总负责人李德胜说,英特尔将充分利用自身的创新能力和生态积累,和合作伙伴一起持续推进前沿的智慧场景、拓展全面的智慧未来。

一次招商契机

英特尔是全球最大的高科技巨头之一,其科技链和生态链集聚了数万家企业。此次开放日活动,英特尔带来了旗下76家生态链企业,其中有部分企业已经和经开区进行了深度对接,有几家已签订合作协议,也有几个优质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已经决定落户,计划近期签约。“此次开放日活动,既是一场科技盛会,也是一场难得的招商机遇。我们针对英特尔的‘朋友圈’开展招商引资,比单纯点对点招商效率更高、效果更好,也更有利于形成生态链集群化发展。”南京经开区投资促进局局长张鲁宁说。

国际先进的“服务机器人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就是有意落户的生态链优质企业之一。该公司利用英特尔输出的底层技术,致力于清洁服务机器人与全场景移动技术研发与生产,系列产品全球运行里程已超过300万公里,远销7个国家200多个客户。

触景无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解决方案副总裁赵寒伟告诉记者,有意落户,除了南京营商环境良好、科教人才资源丰富之外,最重要的原因是英特尔生态链的吸引力。“英特尔作为生态链龙头企业,会拉许多技术上、商业上与它有合作的企业搭成‘朋友圈’,一起完成新项目,开拓新市场。”

一个宏大愿景

今年以来,围绕产业链、生态链招商,南京经开区成效斐然,“中国(南京)智谷”已成为全市乃至全省产业集聚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综合配套环境最优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主阵地和核心区。截至目前,开发区累计落户各类软件和人工智能企业、新研机构、服务机构200余家,集聚高端研发人员4000多人,引进人工智能领军人才50多人。前三季度,软件和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实现产值约51亿元,同比增长21%。

“我们衷心希望以今天的开放日为契机,栖霞板块以及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能够与各位企业家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在英特尔生态链上集聚更多优质企业。也希望各位嘉宾一如既往支持南京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与我们共同打造世界级数字经济名城。”栖霞区委书记、南京经开区工委书记、仙林大学城工委书记黎辉说,近年来,栖霞板块以全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引领,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为主线,以南京经开区为产业发展主阵地,加快推动全区实现“数字蝶变”,为南京市建设世界级数字经济名城,打造软件和信息服务、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具有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作出了积极贡献。“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开拓挖潜产业发展新资源、新空间、新理念,做好数字经济这篇大文章,变产业优势为产业动能,全力推动栖霞板块转型创新发展。”

南报融媒体记者查金忠通讯员刘芳王刚龚江婷

标签:生态链;英特尔;人工智能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